人民網>>體育

體育終於不再只是金牌

曹競

2014年10月26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終於不再只是金牌

  一紙《意見》的出台,讓整個圈子裡的人如同打雞血般莫名興奮。因為《意見》不像4年前那樣出自國務院辦公廳之手,而是直接由國務院下發,還因為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的宏偉藍圖,足以讓人心跳加速,仿佛碩大的蛋糕擺在眼前,讓人不由得垂涎欲滴。

  對於習慣於把競技成績、金牌和出線等同於“體育”二字的國人來說,如此寵大的商機,無疑會讓人對體育有了不同以往的認識。而體育產業也絕不僅僅是生產體育用品,辦幾場商業比賽這麼簡單,體育產業的內涵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寬泛和多元化,也將會吸引來更多的社會資本。

  果真如《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所述,破除行業壁壘、掃清制度障礙,體育產業成為朝陽產業,甚至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並非玩笑。那些被偽職業化弄得進退兩難的體育投資人,恐怕不會再只是因為喜好便一頭扎進來,那些只是靠復制國外名品鮮有創意的體育用品,恐怕會知恥后勇,在競爭更為激烈開放的環境中尋找生存之道。

  體育旅游、體育經紀、體育培訓、健身休閑……一系列以前只是聽聽說說看看的商機,說不定會在不久的將來帶火一家又一家企業。

  如果一切穩步發展,老百姓也將受益。人均兩平方米的體育場地面積,至少不會讓廣場舞大媽成為制造噪音的“社會名人”,她們歡快的舞步也不會再屢受暴力干擾。老百姓身體好了,醫療開支會大幅度減少,去醫院的病人少了,醫患關系說不定能比現在和諧許多。

  三大球的騰飛或許不再遙遙無期,可能會像“70后”小時候經歷過的那樣——國家隊在亞洲從來不差冠軍,球場雖然談不上風景如畫,但比現在要多得多,踢球、打球的人到處都是,人們不再為無處施展拳腳一籌莫展。出生在冰天雪地裡的人,沒幾個不會滑冰滑雪的,武術之鄉的孩子多少都會比劃兩下,靠山的會爬山,靠水的會游泳。豆芽菜、小胖墩不再是中國下一代的形象代言人,孩子們身體健康,終生體育不再只是願望。

  家長孩子有了體育意識,自然會拉動體育消費,所謂5萬億元的體育產業大蛋糕,便有了成為現實的可能。只是,如果沒有全民體育的意識,再誘人的蛋糕也不過是水中月鏡中花,看得見摸不著。

  國務院《意見》的出台,在給中國體育解開了金牌束縛的同時,還描繪出美好的發展前景。但在中國體育圈內圈外人紛紛熱血沸騰渴望啃一口5萬億元蛋糕而后快之際,必須正視的是,任何產業的火爆都是取決於消費能力的,隻有當體育消費成為老百姓的剛需,體育產業的未來才可能從《意見》變成現實。

  而這裡的剛需與其說是需要,不如說是意識,所以,當體育終於不再只是金牌時,體育首先應該回歸的其實是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