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他們在霧霾中跑完馬拉鬆

2014年10月26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們在霧霾中跑完馬拉鬆

  今天(25日)上午,由中國田徑協會、天津市體育局和天津市武清區政府共同主辦的2014年天津武清國際馬拉鬆賽,在濃重的霧霾中開始。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萬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

  氣象顯示,空氣污染指數約為290,屬於重度污染。主辦方在醫療配備方面做足了准備:確定了4家定點醫院,對180余名醫護人員進行了培訓,賽道沿線准備了充足的救護站點人員和藥品,賽事期間有“多位市級專家坐診”,確保參賽選手的安全。

  開賽前一晚,40歲的選手董麗麗在家人的要求下,進行了一項特殊的“鍛煉”——戴上口罩跑步。今天早晨,她6點剛過就從家裡出來,感覺當時的能見度不足5米,車窗外“灰蒙蒙的一片”。又遇上堵車,90公裡的路程開了將近兩個小時。

  3小時58分后,董麗麗跑完全程,回到了計時牌下。“我沒戴口罩跑,不習慣。”她邊按摩著有舊傷的膝蓋邊說,“我覺得,抽一支煙比跑一場馬拉鬆傷害大,你要是喜歡運動就得這樣,大環境不就是這樣嘛。”

  今年49歲的胡嘉忠“思想斗爭了好幾天”,才站到“天馬”的跑道上。他是為數不多的全程戴口罩長跑的選手之一。戴上口罩,他沒覺得不習慣,“一是因為我肺活量大,二呢,我們公司是做儀器的,在車間工作就要求長期戴口罩,所以還行”。

  不過,胡嘉忠的口罩就是藥店能買到的普通無紡布一次性口罩。“就是圖個心理作用,管不管事不知道。”

  相比之下,參賽選手蘇超的口罩就“專業”多了。可以“防塵,防顆粒物,還能防PM2.5”。家人本來反對他參賽。他對愛人說,自己會戴專業口罩,才勉強得到同意。

  實際上,口罩隻跟了他不到兩公裡,他覺得戴著口罩很難調整呼吸。但在他眼裡,哪怕只是戴著口罩起跑,他也覺得“有意義”,是“無聲的抗議”。“我們就是要呼吁,要相關部門重視這個問題,並盡快著手解決這個問題。”

  這是王文濤參加的第15個馬拉鬆賽。十幾天前,他就訂好了從遼寧錦州到天津的火車票,專程來參加“天馬”。談到霧霾,他也是一臉無奈:“不知道天氣是這樣啊,但車票都訂了,就得來。上周的‘北馬’我也去跑了,跑完鼻孔都是黑的,嗓子也疼。”

  同樣無奈的,還有來自河南新鄉的王永成。他和朋友特意提前一天趕到,以保証比賽時能有更好的狀態。“我們的房間在四樓,早晨往窗外一看,全是霧霾,基本上什麼都看不見。但是想想,來都來了,還可以有別的措施啊,比如戴口罩。”

  “你站到起點這兒了,就沒有退賽的理由。”王永成說。

  來自清華大學的大四學生李偉中,用3小時34分跑完了全程,這也是他個人的第12個“全馬”。他所在的清華大學馬拉鬆愛好者協會中,有11人來參加比賽。該協會每周二、四、五一起訓練,活躍會員有五六十人,但是到了秋冬季節,特別是最近天氣狀況比較差的情況下,每次隻有十幾個人參加活動。

  今年49歲的梵金龍,來自內蒙古呼倫貝爾。“天馬”是他今年參加的第8次馬拉鬆比賽。也就是在上一周,他剛剛跑完“北馬”。

  梵金龍說,自己來之前就知道京津這邊的霧霾狀況。但他喜歡跑步,在他和朋友的眼中,天下“跑友”是一家,在這個賽道上,沒有地域之分,也沒有國界之分。對跑步的愛好,最終讓他在霧霾中從“北馬”跑到了“天馬”。(張國 馬宇平)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