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國安恆大並非球場"冤家" 兩隊陣中各有"對方人"

白志標

2014年10月31日08:1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安恆大並非球場"冤家" 兩隊陣中各有"對方人"

■本期特邀嘉賓 北京社科院體育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 金 汕

廣州足球名宿 彭偉國

一場火星撞地球般的中超較量剛剛結束,粵京足球迷還沒從那場激烈比拼中回過神來,兩地的籃球迷馬上又迎來了新賽季CBA揭幕戰的京粵籃球對壘。相比足球,京粵籃球對冠軍的爭奪更加白熱化,球迷的“對壘”更尖銳。盡管隨后的排球聯賽,京粵女排不再同組了,但郎平執教的恆大女排與北京女排同樣是排球迷關注的焦點。現在中國三大球職業賽事中,粵京對抗似乎代替了過去的京津對抗、京滬對抗成了“主旋律”,而場下的球迷較量也從京津、京滬的水火不容變成了京粵球迷的較量。對於這種格局的變化,本期三言兩拍特邀金汕和彭偉國作一探討。

球迷對立源於不清楚歷史

廣東北京並非球場“冤家”

白志標:上一輪中超北京國安VS廣州恆大事關本賽季中超冠軍歸屬,特別是對於國安來說,能在恆大統治中超局面下距離冠軍這麼近實屬不易。在比賽中,國安不僅阻止了恆大提前奪冠,還有希望成為新的冠軍,兩隊以及兩地球迷也因此被形容為“冤家”。看看在這場比賽前兩地球迷在各大網站的反應,火藥味甚濃。其實,這種局面在籃球賽場早已出現,北京籃球比足球更早地將廣東籃球拉下王座,球迷的反應比足球球迷更強烈,這不,新賽季揭幕戰北京首鋼對廣東宏遠,球迷已經在為誰將是冠軍打嘴仗了,應該說每到關鍵時刻京粵球迷的“對抗”已經成為常態。

金汕:北京和廣東的球隊交手,球迷自然支持各自的球隊,這種所謂的“對抗”其實很正常。應該說,不管是足球還是籃球,北京和廣東並不是真正的“冤家”。過去,北京足球是強隊,當時能與其對抗的是遼寧、八一、上海等隊伍,京粵兩隊是兄弟關系,即便是這些年的中超,有了廣州恆大之后,北京國安因為自己的問題也沒法與之抗衡,兩地球迷也沒什麼爭論,也就是今年下半年國安表現好了,球迷一下子興致勃勃,這場國安與恆大的較量球迷好像一下子對上了。我看大家更多是興奮的,不過我覺得恆大最終奪冠的可能性更大。

彭偉國:我覺得,球迷有些對立情緒是因為不清楚歷史導致的。中國足球專業時代,主要是廣東與遼寧的南北對抗,職業聯賽開創之初,其實是大連與廣州爭冠。廣東足球一直佔據中國足球的半壁江山,只是后來廣東足球一度式微,以致年輕一代的北京球迷以為廣州足球是靠恆大才新崛起的,總是認為廣州足球缺乏底蘊,這都是不清楚歷史所致。就球隊而言,追溯歷史的話,廣州和北京的關系還是很好的,我踢球的時候,當年應該是1990年甲B沖甲A,我們是與北京隊攜手一起升到甲A,當時兩隊球員的關系都很不錯。其實,現在北京國安和廣州恆大的球員也是如此,場上是對手,場外是朋友。球迷之間的關系我也沒覺得像網上那樣對立,大家都很友好,畢竟都是喜歡足球嘛。

兩隊陣中各有“對方的人”

職業聯賽增加球員交流機會

白志標: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京津兩地球迷可謂水火不容,北京國安與天津泰達的比賽總是充滿火藥味。有意思的是,北京球迷除了與天津球迷對立外,早前也曾與上海球迷互相攻擊,現在又與廣東球迷對立。有一點倒是很清楚,除了與天津球迷這種近距離的互不容忍外,與上海和廣東的球迷對立更多是因為球隊在成績上的“爭斗”,與地域偏見無關。

金汕:北京球隊出去比賽好像到哪裡都挨罵,我覺得是特殊情況,特別是到個別地方,可能有場外和體育之外的因素,所以北京球迷自然到處對抗。我之所以說北京和廣東的球隊不是“冤家”,並非是那種水火不容的對立,除了我前面說的原因外,還有就是這些年特別是職業聯賽以來,不管是籃球還是足球,球員的交流成為常態,不像在職業聯賽開始之前那樣兩地體育是封閉的,沒有人員之間的交流。現在則不同,每隊當中都有對方的人,比如北京國安隊中有陳志釗、楊智這樣的廣州球員,恆大也有黃博文這樣的原北京隊球員﹔過去,來自北京的沈祥福是廣州隊的教練,郎平也到恆大執教女排。這些在客隊裡的自己人其實無形中也是能緩和球迷之間的矛盾的。籃球方面,球迷相信肯定記得蘇偉,“換蘇偉”成了一句流行語,京粵籃球爭冠如此激烈,球迷都是開開心心的,所以我說,看起來的尖銳更多是興奮所致。

彭偉國:剛才金老師說職業聯賽前沒有人才交流,其實正是穗京兩地,打破了中國體壇畫地為牢的體制。早在上世紀80年代,北京名將李公一、路建人就轉會到廣州白雲山隊踢球,當時引起了全國轟動。其實以廣東人的個性,對全國各地球隊都沒有特別的好惡,相反,廣東一向以海納百川的包容性而著稱,幾乎全國各地的球員都曾來過廣東打球,廣東球迷並不排外,誰的球打得好,就欣賞誰。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