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解讀新賽季CBA:20支隊7支姓“錢”(圖)

2014年11月01日10:4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讀新賽季CBA:20支隊7支姓“錢”(圖)

  今晚,京粵之間的強強對話將揭開新賽季CBA的大幕,新面孔,新制度,新球隊……隻要你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第20個年頭的CBA總有些與眾不同的味道,於是,本報記者也將從與眾不同的角度為您解讀一下新賽季的CBA。

  揚子晚報記者 刁勇

  關鍵詞 錢

  7家銀行冠名CBA有“錢途”

  將開幕的CBA很職業很有錢途,至少它受到多家銀行青睞。

  新賽季CBA20支參賽球隊的名稱已經全部確定。其中有7支球隊以銀行而冠名,其他球隊大多未變,隻有山東和四川兩支俱樂部更換了贊助商名稱。這7家以銀行冠名的球隊分別是:廣東隊——廣東東莞銀行、新疆隊——天山農商銀行、福建隊——福建泉州銀行、浙江隊——浙江稠州銀行、天津隊——天津融寶支付、吉林隊——九台農商銀行以及佛山隊——佛山農商銀行。

  為什麼CBA有這麼多家地方銀行參與贊助?這裡有一個成功的案例,據說,先行一步參與贊助浙江男籃的稠州銀行的品牌價值已經從當初的幾千萬上升到四億,稠州銀行自從接手了浙江隊后,根本不需要打廣告,全國人民都知道這家本來默默無名的地方銀行。自稠州銀行開始,各地方銀行均將目光盯上能讓它們揚名立萬的CBA聯賽,於是本賽季,有多達7家銀行冠名了CBA球隊。

  另外,以鋼鐵集團冠名的有兩家俱樂部,分別是江蘇隊——江蘇中天鋼鐵和北京隊——北京首鋼。保持了多年冠名未變動的球隊還有廣廈隊——浙江廣廈控股、上海隊——上海瑪吉斯、遼寧隊——遼寧藥都本溪、八一隊——八一雙鹿電池、東莞隊——東莞馬可波羅,青島隊——青島雙星。上賽季經歷了轉讓風波后,山西隊由汾酒集團接手並冠名,今年維持不變﹔山東隊換了新東家,新賽季冠名為山東高速﹔四川隊的冠名,由四川愛家566變更為四川野馬汽車。兩支CBA新軍,分別冠名為江蘇同曦和重慶三雄極光。

  關鍵詞 吉祥物

  “龍虎獅豹”最受各家追捧

  搞運動的,自然喜歡凶一點的東西,於是“龍虎獅豹”就成了各家CBA俱樂部吉祥物的首選。

  龍是中國文化的重要象征,CBA俱樂部中共有三家採用其為吉祥物,分別是江蘇南鋼隊——龍、山西隊——猛龍以及新軍重慶隊——翱龍。他們的隊標以龍為基礎,設計得威風凜凜﹔“百獸之王”的虎也受到了多支球隊的青睞,共有廣東華南虎、新疆飛虎、吉林東北虎3家俱樂部以此為隊標圖案。

  與老虎並稱的猛獸還有獅子和豹。廣廈、山東、天津、佛山均以獅子形象來象征球隊的勇往直前,遼寧飛豹、東莞烈豹則不甘落后,選擇了同為猛獸的豹子為本隊的吉祥物。

  當然也不乏個別俱樂部以比較溫和的動物來象征自己,衛冕冠軍北京隊的吉祥物就是一隻鴨,其形象有些類似於多年前一部境外卡通片《怪鴨歷險記》的主人公﹔浙江隊則以金牛為隊標。青島隊選擇了展翅高飛的雄鷹,這個吉祥物與CBA歷史上曾經存在過的空軍男籃不謀而合。飛禽走獸各就各位,有些水中的動物也物歸其主。靠近沿海地區的上海隊以大鯊魚為隊標,這一吉祥物早在姚明征戰時期就已深入人心﹔福建隊則挑選了一條中華鱘來代表自己。最有意思的當屬四川隊,明明深處內陸無湖無海,偏偏選了一條藍鯨為吉祥物,何來用武之地?

  八一隊作為CBA的老牌勁旅,其隊標火箭早已長駐多年,既有速度的象征,又與其是部隊球隊本身,軍工設備有幾分共通之處。CBA新軍江蘇同曦隊的吉祥物很是霸氣,以古典文學中的美猴王形象——大聖來進行自我點綴,當然有那麼幾分降妖除怪的英雄風范。

  關鍵詞 父子兵

  兒子也不一定全“坑爹”

  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本賽季的CBA,有多達四對父子兵。

  2013年,“父子兵”便已經存在CBA了。2013年,李春江入主浙江廣廈,兒子李京龍也離開廣東青年隊隨同父親一同加盟廣廈。出生於1995年的李京龍在父親麾下出戰20場,場均3.7分。他與父親並肩作戰,還多次拯救父親。上賽季平安夜,廣廈主場戰佛山,佛山在還有2分鐘結束的時候將差距縮小到7分。關鍵時刻,李京龍飆中三分,全場三分球3投3中拿到9分,幫助廣廈拿到勝利的同時,也讓老爹在賽后露出了難得的笑容。而在季后賽首場對陣北京的比賽中,李京龍在最后時刻貢獻7分,並在最后6秒用罰球奠定勝局,拿到9分的他,不但導演了一場逆轉,也讓父親李春江看到了希望。

  在山西的陣營中,我們看到了前八一球員楊欽的身影。楊欽轉投山西,很可能是因為他的父親楊學增。楊學增是山西男籃隊史的功勛教練,在2011-2012賽季,楊學增率領山西男籃殺進半決賽,並最終獲得了球隊最佳的第三名。盡管那個賽季后楊學增離開山西,但在山西男籃徹底易主后,楊學增在今年3月份重新回到了山西男籃執教。

  今年的CBA,又多了兩對父子兵,這就是八一主帥阿的江與今夏剛剛升到八一一隊的阿爾斯蘭以及稠州銀行主帥張勇軍與兒子張翌星。對於自己的菜鳥賽季,阿爾斯蘭並沒有太高的預期:“我對自己沒什麼預期,就是盡全力做好自己,能盡量幫助球隊。”

  張勇軍父子已不是第一次並肩作戰。張勇軍曾是稠州銀行青年隊主帥,他也將兒子張翌星帶到稠州銀行青年隊。對於CBA夢想,張翌星沒放棄:“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在CBA有一席之地。”如今他如願進入CBA,而且又一次與父親並肩作戰,我們也相信,他能夠逐步確立自己在CBA的地位。

(責編:魏艷、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