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阿爾濱:中國功利足球的悲劇

2014年11月02日20:5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爾濱:中國功利足球的悲劇——二評大連告別中超

新華社大連11月2日電

新華社記者於力 李錚 蔡擁軍

5年前,阿爾濱的名字還很少被人知曉,接手萬眾矚目的大連足球后,隨著賽事的推進,每場球,無論是贏還是輸,都成了人們口口相傳的重要名詞。

尤其在今天,當一個足球城的光榮與夢想葬送在黃埔江畔的時候,阿爾濱的名字注定要載入中國足球史冊。

當人們回顧大連足球的職業聯賽經歷時,不難發現,當2005年奪得聯賽最后一個冠軍時,大連足球已呈回光返照之態。此后成績一直徘徊在中下游,幾次落入保級的尷尬境地,今天的降級已是不可避免、遲早要發生的事情,不幸的是“大連足球罪人”的帽子落在了阿爾濱的頭上。

悲劇雖然發生在阿爾濱身上,實際上卻是充滿著功利色彩的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的悲劇。

與足球發達國家的職業聯賽相比,中國仍未形成真正的足球市場,中國足球職業聯賽一開始就沾上了功利的色彩。企業投資足球,醉翁之意不在酒,期望以足球為籌碼,依賴政府獲得政策及資源補償,而一旦沒有達到目的,企業就會拂袖而去,俱樂部因此頻頻陷入易主、欠薪等困境。

這種功利足球在大連20年職業聯賽中后期表現尤為明顯。俱樂部一面在揮霍大連多年積累、來之不易的足球資源,甚至靠賣球員維持俱樂部的生存,一面利用足球帶來的機遇搭建自己的實業帝國。其結果隻能是將輝煌的大連足球拖入到黑暗之中,到后來接手大連足球的阿爾濱依然彌漫著功利的氣息。

從這個意義上說,即使不是阿爾濱,任何一個俱樂部也難以挽救呈現敗勢的大連足球,難逃降級厄運。

大連的功利足球是中國職業聯賽功利足球的真實寫照,中超豪門恆大從砸重金打造恆大女排到砸重金締造足球王國,也正是看中了體育和足球帶來的巨大效應。

人們看到的是恆大一面經營著足球,一面利用足球積累的聲譽賣房、賣水和賣奶粉。規范的職業聯賽運作應該是俱樂部要利用足球市場規律發展足球,推廣足球,吸引更多的人關心熱愛這項運動,以此培養成熟的足球市場,而不是將足球作為企業謀取利益的工具。如果在下一個20年的職業聯賽中,賽場上還繼續散發著功利足球的氣息,那麼悲劇就不僅僅屬於一個俱樂部,而是整個中國足球。(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