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金元足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4年11月02日20:52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元足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三評大連告別中超

新華社大連11月2日電

新華社記者於力 蔡擁軍 李錚

恆大再次舉起閃閃發光的聯賽冠軍杯,而人們卻不由自主地想到金杯后面的金元,金元的魅力與威力主宰著中國足球20年的職業聯賽。

20年前,當大連萬達舉起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的第一個冠軍杯時,冠軍杯就已經開始閃爍著金元的光芒。當年的萬達就是今天的恆大,職業聯賽第一個“豪門”,教練、球員的工資全國最高,200萬天價購買國內頂級球員,聘請一流的外籍教練和球員,與現在大連足球拖欠球員工資相比,那時的老板帶著大把的現金到賽場督戰,當場發錢。

豐富的足球資源加豐厚的金元成就了大連足球的夢想。同樣,今天的恆大作為中超賽場的“老大”,首先是金元的老大,在金元的刺激下,恆大吸納了中國最好的球員、世界著名的教練,在獨霸國內足壇的同時,甚至攀上了亞冠聯賽的巔峰。足球需要大投入,有大投入才有可能得到高回報。昨天的大連萬達和今天的恆大都証明了這一點。

但金元並不是職業足球的全部,俱樂部的大投入更不能僅僅靠企業自身,它需要通過培養完善的足球市場增強造血功能,通過自身良性循環增強資金積累不斷加大投入,讓足球制造金元,讓金元足球顯示出健康的活力。反之,面對燒錢的足球,僅僅靠企業大把大把投入,僅僅停留在不斷輸血的層面上,總有一天血是要輸完的,沒有了金元支撐的足球將會營養不良、甚至病入膏肓。

萬達當年告別大連足球時,除了一些不得已的因素外,資金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而今天阿爾濱在苦苦掙扎保級的時候也暴露了俱樂部資金斷鏈,甚至出賣球員維持生存的窘境。

今天的恆大,依然延續著依靠企業大投入的中國式的金元足球,演繹著聯賽的繁榮,而在這繁榮的背后,人們看到的是恆大中超預備隊聯賽目前倒數第一的成績,看到的是依舊低迷的足球市場,看到的是中國足球徘徊停滯不前。

恆大主帥裡皮在評論中國足球時說,絕不是買幾個大牌球員就能解決中國足球的問題,有大牌球員大家會感興趣,但是,這肯定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最好的效果是要推動這項運動,讓更多的中國人去愛這項運動,然后培養出著名的年輕球員。

離開了火熱的足球市場,離開了球迷的支持,離開了這項運動的高度普及,中國式的金元足球還能撐多久?(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