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為精彩而戰(體壇觀瀾)

鐘 文

2014年11月03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為精彩而戰(體壇觀瀾)

  踢到最后一輪,冠軍仍有懸念、降級隊伍還未水落石出,這在中超聯賽中已經不多見了。賽事的懸念與精彩要靠賽事自身的獨特魅力與場上運動員的頑強拼爭促成,更要靠場上裁判的公平執法與場外利益攸關方的平常心維系

  2014賽季中超聯賽收官之際迎來超高人氣,這是意料之中的事。賽季冠軍“壓哨”產生,降級球隊尚未確定,承擔揭開最后懸念任務的最后一輪比賽想不引起關注都難。更何況,冠軍球隊和降級隊伍的產生,要和很多場比賽產生關聯。

  拋開爭冠與降級形勢不談,作為收官之戰的中超聯賽最后一輪比賽也往往容易成為人們關注與談論的焦點。畢竟,踢了一個賽季的球,好的球員、壞的場次、出彩的現象、露怯的瞬間都還需要有個盤點、有個交代。但踢到賽季最后一輪冠軍仍有懸念、降級隊伍還未水落石出,的確在近幾個賽季的中超聯賽中已經不多見了。

  當下,評定精彩賽事的標准已經變得再簡單不過。如果賽事本身就有懸念,而賽事又奉獻了精彩,這就可以視作精彩賽事。其實,賽事本來就該有懸念,賽事本來就該奉獻精彩,而原本司空見慣的東西因為越來越難得一見而成為人見人愛的“稀缺品”,真不知該說是幸運還是悲哀。

  賽事的懸念與精彩要靠賽事自身的獨特魅力與場上運動員的頑強拼爭促成,更要靠場上裁判的公平執法與場外利益攸關方的平常心維系。如果一場比賽還沒踢,大家就已經根據利害關系猜到了可能的結果,這樣的比賽即便踢得頗費周折,那又有什麼意思﹔如果一涉及關鍵場次的比賽,大家有各種各樣的“預言”,而這些“預言”又往往“不幸言中”,這樣的比賽明擺著就是對觀賽者的傷害。

  為精彩而戰,為榮譽而戰,為氣節而戰,這不該成為“不合時宜”的空洞口號,而應成為賽事日常運作遵循的重要准則。公平公正是賽事運行不可觸碰的底線,制造懸念奉獻精彩是賽事組織者、參與者理應擔負的職責。可以預期的是,隻要做到風清氣正、精彩紛呈,體育賽事何愁找不到合作伙伴,體育事業何愁找不到發展后勁!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