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栽"尿瓶"裡運動員:佟文金牌被取消 廖輝禁4年

2014年12月12日09:1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栽"尿瓶"裡運動員:佟文金牌被取消 廖輝禁4年

  新舊法17年間誰栽了

  從1998年國家體育總局頒布《關於嚴格禁止在體育運動中使用興奮劑行為的規定(暫行)》到《反興奮劑管理辦法》出爐的17年間,中國有哪些運動員栽在“尿瓶子”裡了呢?

  ●2014年 孫楊

  孫楊在5月17日一次尿檢中被查出使用了違禁物質曲美他?,遭禁賽3個月處罰,時間從5月17日至8月16日。因此,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00米冠軍頭銜被取消,罰款5000元。

  據了解,孫楊幾年來不時出現心肌缺血情況,一直使用“萬爽力”(鹽酸曲美他?)改善症狀。曲美他?可以幫助提高心肌細胞能量,改善心臟功能,在臨床上用於預防心絞痛。但是曲美他?是一種刺激劑,今年1月剛被列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禁用清單》,屬於賽內禁用的特定物質。

  ●2010年 佟文

  2010年5月8日,國際柔道聯盟(IJF)在突尼斯舉行理事會,正式決定對在2009年8月荷蘭世錦賽上藥檢結果呈陽性的北京奧運會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級冠軍佟文處以兩年禁賽處罰。佟文蟬聯三屆世錦賽冠軍時所獲金牌將被取消。后經上訴,國際柔聯於2011年3月8日正式宣布取消2010年對佟文做出的禁賽兩年的處罰。

  ●2009年 廖輝

  2009年世界舉重錦標賽上廖輝的藥檢呈陽性,被處以四年禁賽處罰,他也因此無緣倫敦奧運會。這是中國第一位奧運會金牌得主因服用禁藥遭受處罰。廖輝多次接受採訪時一直堅稱自己並沒有服用興奮劑,而現在廖輝已經復出,並且保持了不錯的狀態。

  ●2008年:歐陽鯤鵬

  2008年6月27日,就在距北京奧運會開賽不到兩個月的時候,剛剛在4月份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奪冠的名將歐陽鯤鵬,在一次賽外檢查中被查出服用合成類固醇,被中國游泳協會處以終身禁賽,而其主管教練馮上豹則被終身取消教練員資格。

  ●2005年:孫英杰

  2005年第10屆全運會上,孫英杰在女子萬米決賽后藥檢呈陽性是近幾年中國體壇最大的興奮劑事件。在孫英杰未能通過藥檢后,組委會隨即取消了她萬米亞軍的成績,她還被剝奪了參加其他比賽的資格。

  ●2000年:“馬家軍”

  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前,國家體育總局為確保在悉尼奧運會上萬無一失,進行了嚴格的內部興奮劑檢查,採用了血檢檢查,結果蜚聲體壇的“馬家軍”因多人血檢超標被取消了參加奧運會的資格,其名包括有望奪金的名將董艷梅。

  專題撰文 南方日報記者 彭博 新華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