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國足沖擊世界杯先進亞洲12強 多贏球才能漲積分

肖赧

2014年12月16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足沖擊世界杯先進亞洲12強 多贏球才能漲積分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確定於明年3月開打,中國隊因國際排名在亞洲相對靠前,將直接參加預選賽第二階段暨40強比賽。根據國際足聯、亞足聯競賽規則,40強賽種子的競爭將嚴格依據國際排名積分,亞洲杯比賽積分遠高於一般友誼賽,中國隊欲在世預賽路上走得更遠,國足主帥佩蘭和弟子們把賬算明白后,需要在亞洲杯上盡可能多贏球。

沖擊世界杯先進亞洲12強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確定於明年春天拉開序幕。整個預選賽分4個階段進行,其中首階段兩回合比賽將分別於2015年3月16日、23日舉行。賽制規定,在亞足聯排名中位列38至43位的球隊參加首階段比賽,決出3個晉級名額與排名前37位的球隊一同躋身第二階段的40強賽。中國隊目前位列亞洲第9位,即便排名上下存浮動,也不會跌出20名之外,因此將直接參加40強賽。該階段賽事從明年6月11日開始至2016年3月29日結束。40強將被平均分配在8個小組中,各小組的頭名及成績最好的4支小組第二名躋身第三階段12強賽。12強賽從2016年9月1日開打至2017年9月5日結束。12支球隊被平均分配在兩個小組內。各組前兩名直接晉級俄羅斯世界杯決賽階段,兩個小組的第三名則要通過2017年10月5日、10日進行的第四階段附加賽來爭取晉級機會。

多贏球才能漲積分

亞足聯競賽委員會規定,40強賽8支種子隊,被平均分配在8個小組之內。這8支種子隊也是明年3月國際足聯排名位列亞洲前8位的球隊。國足想要沖擊俄羅斯世界杯,以種子身份參加40強賽,成功幾率就會大幅提升。而欲成為種子,中國隊就必須在此前所有國際正式比賽中全力爭勝。一位熟諳國際足聯國家隊積分排名規則的專業人士昨天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解讀,FIFA對於其認可的國際A級比賽,有著嚴格的積分計算公式。不同排名、不同區域的球隊,不同性質的比賽其算分系數各有不同。在各洲足聯承辦的賽事中,亞足聯的積分系數相對較低,一般友誼賽的基本系數為0.8,但亞洲杯作為洲際比賽的積分系數為2.5,因此對亞洲球隊而言,亞洲杯戰績有多重要不言而喻。而各隊隻有通過贏球才能拉開排名積分差距。比如,某隊以一勝兩平獲得亞洲杯小組出線資格,與以三連勝或兩勝一平晉級產生的積分差距就很大。取勝場次多的球隊,所獲國際排名積分就更多。

亞洲杯分組不利搶分

國際足聯在計算各國家隊排名積分上還有一個重要原則——各隊在一定周期內的國際排名。換言之,排名靠前的球隊其算分系數更高,與排名高於自己的球隊熱身,如果取勝或戰平,所獲積分高於與排名低於自己的球隊熱身。值得注意的是,與中國隊在本屆亞洲杯上同分在一個小組的3支球隊中,隻有世界第74位的烏茲別克斯坦隊排名高於國足,沙特隊排名第106位、朝鮮隊第137位,因此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國足的搶分。

也正是這一原因,自從佩蘭出任國足主帥以來,中國足協在給球隊物色對手上絞盡腦汁。算上今年3月國足與伊拉克隊進行的一場亞洲杯預選賽,國足今年一共進行了10場產生國際積分的比賽。其中隻有馬其頓、巴拉圭洪都拉斯、約旦等球隊的國際排名在國足之上。盡管在上周末,國足4比0大勝吉爾吉斯斯坦,但這場比賽的成績並沒有計入FIFA積分系統。接下來,國足還將與吉爾吉斯斯坦、巴勒斯坦、阿曼熱身3場,其中隻有阿曼的排名高於國足,因此爭取的積分也非常有限。有關人士表示,“我們在給國足找熱身對手時,既要爭取對手質量,同時也要考慮國際排名,對手太強了,贏不了,沒有積分﹔太弱了,積分不多,意義不大。”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