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WCBA感染CBA惡習 多次列惡事件皆因裁判吹罰有誤

宋翔

2014年12月16日08: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WCBA感染CBA惡習 多次列惡事件皆因裁判吹罰有誤

14日晚,在浙江女籃與四川女籃的WCBA比賽中發生了打群架的丑陋一幕,兩隊的多名球員卷入沖突。四川女籃領隊陰鈺辰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稱,一名四川隊員被打成腦震蕩,另外一名隊員的臉被踢傷,需要縫針。這是本賽季WCBA賽場又一起惡劣的、嚴重損害聯賽形象的事件。

WCBA發展程度、受關注度、賽事影響力等多方面都不及CBA,但在違反賽風、賽紀的事件上一點也不輸於CBA,有時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13日黑龍江女籃出現了罷賽的極端做法,中國籃協昨日對此開出罰單,黑龍江女籃被停賽一年,罰款一萬元。該隊教練與領隊取消本賽季參賽資格,教練還被取消在中國籃協兩年的注冊資格。

CBA給人感覺無比浮躁,而過往給人感覺較為平穩、有序發展的WCBA如今也有類似的情況。好的東西不學,偏偏學壞的,這絕不應該是WCBA的發展取向。

惡性事件男女籃不相上下

CBA本賽季惡性事件一件接著一件,從佛山隊總經理劉宏疆大鬧記錄台,到浙江稠州銀行隊主教練張勇軍允許多名隊員“申請”犯規,主動下場,嚴重違反體育道德與體育精神,再后來是浙江廣廈隊與東莞隊發生多人沖突,外援霍爾曼在賽后離場時甚至要爬上看台與主隊球迷“對話”。

CBA亂象頻出,WCBA更加惡劣。先是山西女籃在輸球后,主場觀眾向場內扔擲大量雜物,三名裁判不得不在特警的盾牌保護下才能離開賽場﹔后是黑龍江女籃認為在常規時間內八一女籃的最后進球無效,抗議未果后,拒絕打加時賽,上演了一出罷賽的鬧劇﹔而浙江女籃與四川女籃打群架,導致比賽被迫取消。

本賽季發生的這一系列事件,令人錯愕的同時,也不得不對WCBA改變認識:好的東西沒學,丑陋的、壞的東西都是“拿來即用”。

惡習受CBA傳染?

中國籃協分管女籃的負責人昨日對北京青年報記者感慨,他也不清楚為何WCBA在本賽季如此集中地出現惡性事件,“每次比賽前的聯席會,都向球隊強調要遵守賽風、賽紀,但還是發生了這麼多影響聯賽的事情。”不過,這名負責人不認為WCBA是受到CBA惡習的“傳染”。

而在部分女籃圈內人士看來,WCBA在本賽季出現的惡性事件絕對是受到CBA的影響,甚至在個別事件中還有意模仿CBA的丑陋做法:“我們圈內人都看得出來,山西女籃在輸球后公然指責裁判吹罰有嚴重問題,就是在效仿CBA佛山隊總經理劉宏疆大鬧記錄台,辱罵裁判的行為。”而現在不僅CBA是主隊一輸球就無法接受,指責裁判哨子偏,就連WCBA也是這樣。“你能說WCBA不受影響嗎?”部分WCBA球員也表示,“看新聞老是裁判這吹得不好,那吹得不好,我們可能或多或少會受些影響吧。”

縱觀WCBA在本賽季出現的一系列惡性事件,多是球隊認為裁判吹罰有問題而產生,山西女籃是認為裁判有多次重大錯、漏判﹔黑龍江女籃罷賽是認為對方最后一球無效,但裁判卻未吹罰﹔浙江與四川女籃打群架,有部分原因是球隊認為裁判在場上管理上不力。

WCBA管理遠不如CBA

CBA名義上是職業聯賽,但在其發展20年后仍然存在大量偽職業、不職業的地方,這造成了CBA亂象頻出﹔WCBA聯賽名稱上根本就沒有職業聯賽的稱謂,對於這個賽事的組織管理、制度、規則建立等多個方面,還遠不如CBA。

舉例而言,CBA裁判的選派、管理以及處罰在本賽季歸屬裁判管理委員會,這個機構名義上是獨立於中國籃協的,CBA裁判本賽季實現半職業化,這些裁判先不論水平如何,至少在聯賽期間,是專門為CBA服務的。WCBA裁判在本賽季依舊是歸中國籃協管理,還是屬於業余裁判,他們的主業是大學教師,副業才是吹罰聯賽。

在CBA,雖然裁判青黃不接,水平不高,但比WCBA還是要強很多。在WCBA50名左右的裁判中,有一半是年輕、吹罰經驗少的裁判,一名老裁判說:“每次吹罰比賽,我都提心吊膽,怕其他兩名助理裁判出現大問題。”而像浙江與四川女籃沖突的這場比賽中,三名裁判中有兩名裁判在此前並未吹罰過WCBA比賽。

再比如,在本賽季CBA一旦出現爭議判罰,裁判可以通過錄像回放判斷正誤,但即使這樣仍然出現了“京疆之戰”中裁判觀看了21分鐘錄像回放做出誤判的事情,而在WCBA,則根本就沒有能錄像回放的設備。

由於CBA與WCBA聯賽開打時間相近,部分比賽還會重疊,這使得中國籃協多次面臨著人手不足的局面,在如此情況下,隻能偏重CBA,而這造成的后果是,WCBA在組織、管理上存在大量隱患。

因此,WCBA即使沒有被CBA惡習“傳染”,賽場出現惡性事件也是一種必然。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