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裡約奧組委治理奧運帆船海域“超級細菌”

2014年12月18日09:2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奧運會)裡約奧組委治理奧運帆船海域“超級細菌”

新華社巴西利亞12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 劉彤)一家巴西知名衛生研究機構日前透露,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帆船比賽海域內,發現了耐藥的“超級細菌”,一旦感染很難被治愈。對此,裡約奧組委在17日成立了專項滅菌小組。

在一份聲明中,裡約奧組委表示,他們正在與發現該細菌的巴西奧斯瓦爾多·克魯斯衛生研究機構溝通,希望衛生專家可以協助他們消滅該細菌。

在該衛生研究機構15日發表的調查報告中顯示,在“裡約河”流入奧運會帆船比賽地瓜納巴拉灣的入海口採集的5瓶河水樣本中,有3個樣本都發現了這種“超級細菌”。作為裡約城內最大的河流,“裡約河”穿過城市裡的許多高檔社區,並且流向游客眾多的弗拉門戈海灘,該海灘位於瓜納巴拉灣海域。

該衛生研究機構表示,這種“超級細菌”會產生一種KPC?,使其具有耐藥性,一旦感染,很難被治愈,需要加倍劑量的抗生素治療,甚至不排除入院的可能﹔而就算接觸這一細菌后暫時沒有感染,人們也會成為該細菌的攜帶者,造成交叉感染。他們建議,雖然目前還沒有發現感染河水裡這種細菌的案例,但依然不鼓勵人們在這裡游泳。

裡約奧運會帆船比賽地瓜納巴拉灣的水質污染問題一直飽受詬病,這裡曾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勝地,但由於附近工廠、市區廢水廢物不斷向瓜納巴拉灣排放,海灣內水資源受到嚴重污染。

在申辦2016年奧運會時,裡約相關官員曾承諾,要在2016年以前清理流入瓜納巴拉灣的80%的城市垃圾。然而,環保主義者卻抱怨說,現如今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兩年,但在該海域的垃圾清理工作仍然進展緩慢。今年8月在瓜納巴拉灣舉行的裡約奧運會首項測試賽——2014裡約國際帆船賽中,有媒體還曾報道,前來參加測試賽的一條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壞。

裡約州環保部門16日也承認,2013年曾在弗拉門戈海灘首次發現這種“超級細菌”,但是他們強調這種細菌沒有那麼危險,因為其在鹽分很高的海水裡不會存活太久,沒有必要對此大驚小怪,而且通常隻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才會感染,例如在重症監護病房的病人。

盡管如此,一些帆船手還是對此表達了擔憂。在16日舉辦的巴西奧運選手年度頒獎典禮上,巴西帆船手格拉爾說,在奧運帆船海域發現這種細菌是“令人羞愧的,有關部門需要盡快處理”。另一名參加頒獎儀式的帆船手庫恩澤也說:“我們每天都在那片海域訓練,現在(水質)越來越糟,我們已經抱怨過很多遍,但是依舊沒有改變。”

目前還不知道在水裡的這種“超級細菌”來自何處,裡約州環保部門已經開始調查“裡約河”周邊的醫院是否向河水裡投放了帶有這種細菌的垃圾。(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