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李克強獲贈小德球拍

翟磊

2014年12月19日17:40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獲贈小德球拍

  會面:從電影開始

  “我還記得你年輕時候的形象。你的這部電影在中國非常受歡迎。”當地時間18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一見到薩馬爾季奇,立刻就認出了他。這位塞爾維亞著名電影導演、演員曾在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中扮演吉斯的角色。

  當天,李克強與多位塞爾維亞文藝、體育和漢學家見面,在充滿歡笑的愉快氣氛中,結束了到訪塞爾維亞的最后一場活動。

  薩馬爾季奇將自己拍攝的電影光碟送給李克強,表示期待中國在貝爾格萊德早日建成文化中心。李克強回應說:“我們正在商談,將推動有關方面盡快建成。明年是中塞建交60周年,應該有更多人文活動。我聽說今天中國國家電視台就正在播放你們的《橋》這部電影。”

  坦言:“家庭作業”多

  著名網球運動員、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原計劃參加當天的見面活動,但因為在外地參加比賽未能成行,小德委托自己的叔叔作為代表同李克強總理見面。

  李克強對他說:“你的侄子在中國被大家親切稱為‘小德’。聽說他在外地比賽,訓練不能停。打網球的人都知道,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對手知道,三天不練,觀眾就知道了。”一番話引來現場歡樂的笑聲。

  德約科維奇的叔叔帶來一把小德簽名的球拍贈送給中國總理,李克強愉快地收下。

  當天,李克強還見到了米盧蒂諾維奇、科薩諾維奇、圖巴科維奇等曾經在中國執教的著名足球教練。米盧蒂諾維奇將一頂繡著“態度決定一切”的帽子作為禮物送給總理。李克強說,中國人都記得你擔任國家隊教練時,帶領中國足球沖出亞洲那光輝的一刻。

  李克強坦言,很喜歡通過電視屏幕觀看足球、網球,但因為工作繁忙,“家庭作業”太多,都是文件、會議,所以沒有時間運動。“剛才薩馬爾季奇送了我幾張電影光碟,可能會使我的‘家庭作業’變得稍微輕鬆一些。我也很願意通過電視看你們執教的足球大賽,這也會使我的‘家庭作業’有一個愉快的間隙。”李克強說。

  總理表示,塞爾維亞是體育強國,尤其在足球、籃球、水球、網球等方面,歡迎你們來幫助中國發展體育事業。我期待中國足球能夠再次沖出亞洲。這一點米盧蒂諾維奇先生曾經做到過。

  興奮:異鄉遇校友

  讓李克強沒想到的是,參加18日會面的塞爾維亞友好人士裡還有一位是北京大學的校友。

  當瑪麗娜用流利的中文向李克強介紹自己曾經在北大留學時,李克強興奮地說:“那我們是校友啊!你是哪個系畢業的?”

  瑪麗娜說:“我是東方語言系畢業,學了四年,是本科生。”

  “當時的系主任是季羨林先生。”李克強回應說。

  瑪麗娜1986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后回國創辦了對華友好組織“東方之家”,並同自己的老公一起傳播中國文化。“我們現在教漢語和中國文化,學生特別多,有400多人。我們的學生們在中國春節等傳統節日的時候常常用中文表演節目。他們都非常喜歡中國,會唱中國歌曲、朗誦中國詩。我們就這樣傳播中國文化。”瑪麗娜說。

  李克強感謝瑪麗娜夫婦為傳播中國文化作出的努力,預祝“東方之家”有更多的會員。“我想在這裡做一個臨時的決定,向東方之家贈送一批中文的書籍和音像資料。”李克強說。

  臨別之際,李克強分批同大家合影留念,並表示為大家准備了一些禮品,將通過使館轉交。他還叮囑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李滿長,新年的時候邀請這些對華友好人士到使館做客。(翟磊)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