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年終盤點:北京申辦冬奧會全力准備沖刺

2014年12月19日16: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終盤點:北京申辦冬奧會全力准備沖刺

  新華網北京12月19日體育專電(記者 汪涌)北京從今年7月正式被國際奧委會列為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后,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現在已進入到最緊張的階段。一邁入2015年,就將提交申辦報告,並將在春節后接受國際奧委會評估團的考察。

  申辦報告、評估團考察、重要陳述

  新華社記者從北京冬奧申委獲悉,即將進入到沖刺階段的北京申冬奧各項重要工作,圍繞著明年的幾個重要時間節點,都在緊鑼密鼓地開展。

  明年1月向國際奧委會遞交的2022年冬奧會申辦報告是申辦工作的重中之重。將嚴格按照要求提交的申辦報告已完成了文字撰寫﹔圖片和裝幀設計﹔英、法文翻譯,形成英文、法文、中文三個文本。目前進入最后的校版和印刷階段。

  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對申辦冬奧會場館進行考察認証也是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重點工作之一。截至12月上旬,北京冬奧申委已得到了國際滑冰聯盟、世界冰壺聯合會、國際冰球聯合會、國際滑雪聯合會、國際冬季兩項聯盟、國際雪車聯合會、國際雪橇聯合會等七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全部認証。這些認証書是申辦報告的必備內容。

  據介紹,盡管北京此次申辦不需要建太多的場館,但原有場館改造、基礎設施建設等,都需要進行充分的規劃設計。各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對北京申辦冬奧會場館考察時提出的積極建議,也將得到落實。

  據北京冬奧申委介紹,明年3月,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將來北京和張家口進行考察,這是投票前國際奧委會到申辦城市唯一的一次考察,北京冬奧申委將向國際奧委會全面陳述申辦工作。接待評估團考察的各項准備工作也在有序進行中。

  明年6月,北京冬奧申委將向國際奧委會委員們進行陳述。明年7月31日,北京將與阿拉木圖一道作為候選城市,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舉辦的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上做陳述。當天國際奧委會全體委員將投票選出2022年冬奧會的主辦城市。

  據了解,圍繞這兩次陳述的准備工作也正在加緊進行中。

  除此之外,北京申辦冬奧會口號的征集、申辦冬奧會音樂作品、海報作品、剪紙作品等征集活動,吸引了數十萬人參加。這些征集活動,也相繼進入到最后的評選階段,並將陸續發布。

  冬季運動的熱潮正在全面升溫

  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會的加溫,各項冬季運動在北京、張家口等地的普及與推廣力度也在加強,喜歡冬季運動的人越來越多。

  剛剛舉辦完高水平沸雪賽事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本周又將舉辦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賽,這是新的雪季世界杯的首站賽事,也是“鳥巢”第二次舉辦空中技巧世界杯的比賽。這項極具觀賞性的比賽,成為今年主題為“冰雪熱鳥巢、助力申冬奧”的鳥巢歡樂冰雪季的又一項重要內容。

  鳥巢歡樂冰雪季,這項已在鳥巢連續舉辦了六屆的冰雪活動,早已成為北京一項深受百姓喜歡的集冰雪運動與娛樂為一體的品牌活動。明年1月,這裡還將為寒假裡的青少年學生們安排一系列的冬奧會運動項目的一站式體驗活動。

  而在冬奧會規劃舉辦大部分雪上項目的崇禮,今年雪季剛一拉開序幕,就吸引了數百名日本和韓國滑雪隊的專業運動員前來訓練,這些隊員近年來年年都要到這兒開始他們整個賽季前的訓練。在雲頂、萬龍等多個雪場,每天接待的中外滑雪愛好者數量都創新高,今年接待的人數預計將比上一個雪季翻番。

  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賽和“遠東杯”賽,這兩項在崇禮舉辦的高山滑雪高規格專業比賽,今年冬天也在崇禮相繼舉行。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雪上高手們,在這裡展開角逐。

  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聯賽也進行得如火如荼,吸引了近百支隊伍參賽。賽事期間,組委會邀請國際冰聯的專家們與小運動員們和他們的家長們進行了“冰球如何幫助青少年取得學業和人生的成功”等交流。

  首都滑冰館、五棵鬆體育中心外場建起的冰上樂園,也成為吸引市民們參與到冬季運動項目中的好場所。

  包括楊揚、李妮娜等冬季項目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以及任海等奧林匹克專家在內的35人北京申冬奧宣講團也已成立,他們將陸續到北京和張家口的一些學校和基層,圍繞為什麼要申辦2022年冬奧會、申辦理念、申辦形勢、冬奧會知識等方面進行宣講,推動全社會對申辦工作達成共識,動員廣大民眾參與並支持申辦2022年冬奧會。

  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會的推進,冬季運動項目正在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了解,正在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到冰場和雪場,這些運動項目在中國的未來令人期待。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