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粵媒:女足不投錢因無市場 男足收入高有泡沫

黃越滔

2014年12月19日07:2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粵媒:女足不投錢因無市場 男足收入高有泡沫

本期特邀嘉賓 廣東女足主教練 何偉文

ESPN專欄作家 阿特金斯

全國女足錦標賽正在清遠清新基地進行,但有教練通過社交工具控訴比賽環境惡劣,場地條件和吃住條件都非常糟糕,此消息被迅速傳播開來並引發關注。與此同時,女足國家隊在本次四國賽上表現出色,糟糕的環境並沒有阻斷女足姑娘們的進取心。

近日,有足壇名宿認為,目前國內男足聯賽給球員的待遇過高,導致一些球員喪失了出國踢球的欲望。民間也有不少人認為男足水平與收入不成比例,而高收入也沒有帶來高水平。而今男女足之差非常明顯。我國有句古訓叫“窮養兒子富養女”。在足球領域,情況反過來了。這樣的做法符合中國足球發展的規律嗎?本期三言兩拍邀請廣東女足主教練何偉文以及長期致力於研究中國足球的ESPN專欄作家英國人阿特金斯先生一起聊聊這個話題。

市場決定富養窮養

女足推向市場無法生存

何偉文:世界上女足得不到關注,主要是它沒有市場,沒有市場的前提和價值,這決定了你的運動是否會受到關注。全世界都一樣。女足沒有市場價值,更需要政府的扶持。你靠市場肯定不行。現在確定了目標還是需要國家維持。你把女足推向市場,它無法生存。

阿特金斯:我也注意到了中國女足這個現象,很是吃驚。不過在世界各地,女性體育一般不會受到相當於男性體育的關注,這是很難改變的事實。大部分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員是男性,包括所有NBA歐冠的明星。在一些個體運動中,比如網球羽毛球乒乓球,這個差距稍微好點,但是說實話最受歡迎的女性運動員一般要依賴她們的樣子長得漂亮才能收到和男生一樣多的贊助商,比如莎拉波娃。在英國,任何人都能說出好幾個英超球星的名字,連90歲的老太太都認識魯尼、杰拉德和貝克漢姆,但如果問同樣關於女足的問題,連很多足球記者也說不出一個名字。你們現在說的問題絕對不是中國才有的,每個國家都有這種男女差距。

黃越滔:但我不相信英國女足的姑娘是在這種條件下比賽訓練的。英國女足姑娘的運動設施、飲食還是有基本保障的吧。只是在收入和受關注度上無法跟男足相比,但她們的收入肯定不會太低。當然中國女足的情況跟中國國情有關系,跟運動本身的價值倒不一定有太大的關系。

“富養男足”利弊何在?

男足收入高肯定有泡沫成分

何偉文:我覺得這首先是一個市場行為,你不能去評價利弊,是市場自然選擇的結果。男足球員能拿這麼多錢,就証明他們現在是稀缺資源。球員收入高了,他們的生活會更好,也能更安心踢球,沒有什麼不好的。很現實的問題,你看現在踢職業隊的男孩,能掙錢養自己,所有家長看到這種前景和出路,那就讓小孩去踢了。

阿特金斯:英格蘭球員收入也高,也有媒體會議論球員收入,比如魯尼周薪20多萬英鎊,他們會覺得社會不公平,但這個事的話語權在俱樂部老板那裡而不是媒體那裡。現在中超球員的收入比日本韓國澳大利亞高很多,跟歐洲平均水平可能都差不多了,這不正常,肯定有泡沫成分,但好與不好,也輪不到我們來說。

黃越滔:如果中國足球在未來十年成績依然糟糕,那麼能說是球員收入太高過得太好嗎?好像也不成立。我覺得男足球員收入高不存在負面效果,反而如果收入太低,大家都不願意玩這個項目了。現在球員收入高是因為踢球的人太少,等球員漸漸多了,球員收入的泡沫成分會減少,但邏輯是這樣的:因為踢球的人多了,球員收入可能才會減少,而不是球員收入減少了,踢球的人就多了。

女足如何能擺脫困境?

英足總的經驗值得借鑒

阿特金斯:女足比賽沒大的贊助商是因為沒多少人看。這個問題是需要足協來解決的,他們應該用一部分男足方面賺的錢投入女足以提高女足的比賽環境。英格蘭足總現在有職業女足聯賽,就是因為他們逼著那些英超俱樂部投資,逼著有英格蘭隊比賽的電視台直播女足的比賽,逼著贊助商支持女足。目前女足聯賽每一輪都有直播,姑娘們都用俱樂部的好場地,並且我們開始看到更多媒體在報道女足聯賽。中國足協如果真的重視女足,就應該考慮英足總的這個做法,但先要保証中超的可持續發展。

何偉文: 這種男幫女的模式當然是最好的了,對女足的投入畢竟沒有男足那麼大,隻要是政策上有支持,女足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如果像英格蘭俱樂部那樣既有男足也有女足,那對女足有好處的。但是對於中超俱樂部來說,男足其實也是虧錢的,男足的造血能力也不強,更多體現的是廣告價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夠把女足納入俱樂部建設當然很好,但足協硬性規定可能不妥,主要是應該引導。

黃越滔:足協不可能對此有硬性規定,但中國足協本身可以主動實施一些措施。就像阿特金斯先生說的,阿森納切爾西每年投入幾個億英鎊搞足球,花那麼一點點錢就可以帶動整個女足運動的發展,他們也是這麼做了,他們是本著一種公益的性質、發展全民足球的概念來做的。中國足協應該對此有所借鑒。

女足前進需要解決的不只是錢

中國足協可以做些什麼?

阿特金斯:看完那些全國女足錦標賽的照片,大家都知道這種環境不適合進行高級運動比賽。如果中國足協要讓男女足待遇差距變小,他們要開始更專業地舉辦這些比賽,不能再讓女足在有野豬的場地踢球了。媒體也應更專業地轉播女足,這個星期女足已經在巴西打了兩場比賽,但轉播時間都不穩定,第一場踢到一半就沒轉播了。我知道去年有幾個女足球員去韓國踢球,並且在那邊賺了不少錢,但她們害怕和國家隊的安排有沖突。如果明年、后年再有球員去韓國,中國足協應該考慮幫忙解決這些問題,不要讓她們擔心在國家隊的前途。

何偉文:國家現在出台了很多鼓勵政策,比如校園足球。國家提倡學校做這個,不是說要你去從事這個行業,而是需要你從運動中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足球走進校園確實要落到實處,虛的東西不要太多。吸引小孩來踢球,男女孩都一樣,從足球中得到快樂,這是校園足球的最大目的。層次再高一點,如果學校出台政策,讓優秀運動員能直接進大學就讀就更好了。在美國,很多人鼓勵小孩去搞體育,在學校也能拿到獎學金。對於女足本身,說一個更現實的方法,如果足協能夠敦促政府更多聘請退役的運動員在相應崗位上從事這個專業,那就是良性循環。很多地區已經意識到這一點。比如上海,就必須安排運動員退役后的工作。比如江蘇,運動員轉正編后,必須予以安置,那運動員就有保障了。這些女足姑娘回到社會和基層,對足球的宣揚和推廣是有幫助的。

黃越滔:中國足協對女足重不重視,其實通過全國錦標賽就能看出來。中國足協不是沒錢,通過男足也能賺到錢,但不願意在女足身上花太多,如果這個都不解決,不能指望其他方面他們能做得更多。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