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杜鋒對年輕球員不滿意:這麼隨意怎麼行?!

2014年11月15日18:5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麼隨意怎麼行?!

  年輕球員的表現讓杜鋒有些著急

  羊城晚報記者 鄭迅 攝

  CBA·焦點

  CBA常規賽昨晚進行了第六輪的角逐,廣東東莞銀行隊客場挑戰佛山農商銀行隊,雖然有上賽季敗給對手的“復仇”噱頭,但憑借兩隊的實力及近期的狀態,勝負似乎很難有懸念。事實上比賽也是以廣東東莞銀行隊123比116完勝而告終,但廣東隊主帥杜鋒對最后一節年輕球員的發揮極其不滿:“給了機會就隨便亂打,這怎麼行?!”

  ”

  練兵與成績的矛盾

  新老交替是每支球隊都必須經歷的,作為“八冠王”的廣東隊也不例外。但他們比別人更難的是,既需要保持每年至少殺到總決賽的成績,又要在這個基礎上讓年輕人得到鍛煉。

  對於主教練來說,這是個兩難選擇。廣東隊不可能以犧牲整個賽季的成績來培養年輕球員,但又必須讓他們逐漸承擔起老將們曾經擔起的重任,盡快成長起來。正因為廣東一直是冠軍隊,他們的起點比別人高,所以即便是板凳球員也並不好當。歷任主教練包括李春江、尤納斯及杜鋒都說過這樣的話,“在這個隊,年輕人要上位必須自己去爭取,以自己的表現打動教練的心”,杜鋒曾說,即便是外援在這個隊也必須打整體籃球,而不允許自己單干,何況是年輕球員?像他自己,以及朱芳雨、王仕鵬、易建聯等,都是自己打出來的,而不是主教練以犧牲主力的上場時間特意給你機會的。是金子,給他機會,它總會閃光﹔如若不是,規定每場給他20分鐘又有什麼用?

  本賽季開始以來,在各隊實力越來越接近的狀態下,杜鋒每場比賽都幾乎會讓所有報名的12人上場比賽,這樣的做法需要極大的勇氣。像昨晚對佛山隊,前三節廣東隊以90比77領先,對於客場作戰、對手又是三外援的情況下,優勢其實並不明顯。但杜鋒第四節開始后不久,竟然派上包括高尚、周湛東、邵英倫、任駿飛及董瀚麟在內的五名年輕本土球員上場,但年輕人上場后都想表現自己,打得幾乎沒有整體,廣東隊一度領先20分的優勢,瞬間被縮小到隻有個位數。

  杜鋒賽后毫不客氣地狠批了他們:“在領先20多分的情況下讓年輕隊員打,我覺得他們可以犯錯,可以有一些防守漏洞、失誤,但不能這樣來弄(失誤)……在場上應該有一種作風,有一種拼勁,但打成這樣,不應該。現在有七支隊伍都有雙外援,打他們都非常困難,領先了球員就應該珍惜上場的機會,覺得領先20分就可以隨意上籃了,想怎麼來就怎麼來了,怎能如此隨意!回去要好好總結。”

  朱芳雨突破9000分大關

  華南虎此役能夠完勝,老將朱芳雨功不可沒。第三節開打后,佛山隊利用主場之利連得7分,將原本11分的分差縮小至僅剩4分。杜鋒請求暫停,這期間他做出了一個重要調整,那就是祭出全華班。這招收到了奇效,打亂了佛山隊的部署,結果朱芳雨接連命中三分,幫助廣東隊重新確立兩位數優勢。

  朱芳雨延續近期的良好手感,本場比賽三分球10投6中交出22分4籃板2助攻2搶斷的數據。第三節末段,朱芳雨后場斷球,竟然上演運球到前場大力扣籃的一條龍!近幾場的表現,再次讓人們看到了“亞洲第一小前鋒”的風採。

  本輪結束后,朱芳雨CBA史上個人總得分增加到9903分,成為CBA史上首位得分超過9000分的人。近3輪聯賽,朱芳雨分別得到28分、19分和22分,共計投進18記三分,狀態奇佳。賽季開始前,他曾對記者說,由於今年沒有入選國家隊,整個夏天得到充分的休整,體能及精神狀態都比以往同期要好,表現出色並不奇怪。(周方平)

(責編:胡雪蓉、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