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广东难现往日辉煌 新疆北京显露叫板实力

2014年01月02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足鼎立取代一骑绝尘

  昨天,CBA常规赛第20轮比赛率先打响了3场比赛,其中上海和新疆的对决最为引人注目。最终,新疆队在客场以86比95输给对手。虽然输球,但是新疆队在CBA积分榜中仍然以15胜5负,排名第二。

  新疆队名次暂无变化,然而他们领先排名第三的北京队的优势已经缩小,北京队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战绩是14胜5负。当然,新疆、北京和排名第一的广东队之间的差距也不算大,卫冕冠军虽然继续位列联赛榜头名,16胜3负,但是他们时刻能感受到来自新疆、北京的强劲挑战。

  可以说,从昨日开始,CBA第一集团“三足鼎立”的竞争,在2014年的每一轮都会变得日益加剧。CBA形成如此格局的原因,一方面是广东队在本赛季的不稳定,他们在常规赛中分别负于上海、新疆和佛山,甚至罕见地出现了连败的局面。另一方面则是新疆、北京两支队伍在赛季中的进步和成长。

  以新疆队为例,他们在赛季中曾经取得过十连胜的优异战绩,击败的对手包括北京、广东、东莞、山东等联赛前八名球队。而且,在十连胜当中,有五场比赛将对手得分限制在90分以下,另外五场比赛中对手的得分也都低于赛季的平均得分。可以说,新疆队正在将“防守至上”的理念根植于队伍中,再加上他们在内外援上的配置较为合理,这才有了这支队伍处于联赛前三的成绩。虽然新疆队也会有一些起伏,比如输给山西、八一等处于联赛末尾的队伍,但是他们这个赛季正在储备向广东队叫板的力量。

  和新疆队一样,北京队也在逐渐调整自己,为联赛更高的名次努力进取。当联赛未开始时,当孙悦、张松涛等奥神球员加入北京队,人们就已经感觉到这支队伍的整体实力能大幅度提升。当联赛常规赛过半后,这支队伍在人员、战术等方面仍然在调整当中。这中间出现了马布里受伤的情况,但队伍将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这也是他们正在变得成熟,向总冠军再次发起冲击的一个重要阶段。

  纵观本赛季CBA,在过往几个赛季中,先是新疆队不断冲击广东队的王者地位,但均未成功。后是北京队突围成功,意外将皇帝拉下马。而本赛季,CBA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有了眉目。

  实际上,作为卫冕冠军,广东队本赛季的表现不太尽如人意。这支队伍在新老交替过程中,必定会经历一些成绩反复。再加上外援选择不能百分百的满意,这使得他们在本赛季中已经不能再现往年在常规赛中一骑绝尘的场面。与此同时,当广东队发挥不再稳定的时候,主要竞争对手们则看到了更多机会,这也让本赛季的CBA悬念陡增,也是球迷们最想看到的场面。(宋翔)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