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聚焦中国女排选帅

汪大昭:主帅竞聘每人五道题 解决具体问题成核心

2013年04月18日14:0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今天下午,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资深评论员、中国女排选帅竞聘会专家评委汪大昭做客人民网《体育在线》,讲述女排选帅的台前幕后。【更多汪大昭谈中国女排选帅】

此次参加女排主帅竞聘的最终有四位候选人,分别是郎平蔡斌、蒋杰、刘长城。

汪大昭说,每个人陈述部分是分五个问题,这五个问题都要回答。基本上按照五个问题一个一个顺下来的。

评委的品分标准,第一是态度与信心,第二是目标与任务,第三是形势与现状,第四是问题与差距,第五是对策与措施。这五个问题,最后要求评委打分的时候,分数不一样,前面的问题分数比较低,是10分题,后面就比较重了,最后这两道题都是30分的题,就是问题、措施这块。

事实上陈述的过程也是,前面这十分题,就像态度和信心之类的,我觉得四个人不相上下,完全是一样的,现在中国女排是面对一些困难,作为一个搞排球这么多年的人在这个时候有责任心,我要上来,会做哪些事情,这些事情会面临哪些困难,我们的主要对手等等,都摆在那里。

中国女排在这种情况下的位置比较低,怎么往上翻,每个人都表达了。最后大家打分的时候,在这块的差距也很小。但往后就不是了,你要提出来差距、对策、措施、解决的办法,这一部分,四个人就开始有一定差距。

他们陈述完了,这些评委给他们提问的时候,也比较集中在后面这些问题上。有一些原来国家队的主教练像胡进、周建安,这些人提的问题就更具体、更直接,甚至于细到某一项技术。比如咱们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原来是可以再往前走一步的,最后在关键时候接发球、一传出现问题,对方发的球也一般得很,在那个时候也不敢玩命发,晃晃悠悠就过来了,咱们一接,坏了,丢一分,到了赛点了,那边日本队更胆大了,又来了,咱们坏了,两边又撞上了,连着这两个球是这样丢的。

所以评委提出来,你们将来当中国女排主教练,像一传这样的短板你们打算怎么解决,用什么方法,你们希望一传将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效果,才能解决整个女排的战术问题。

一传是基础,提得那么直接,都是围绕着最后两个问题,就是问题和差距、对策和措施。我觉得这块,他们的差别在于针对性。蒋杰和刘长城都是一直在国外任教,有点海归的味道。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带的是男排,他们现在来竞聘女排的教练。对于目前中国女排和下一阶段要打的那几个主要对手,都是什么情况,他们显然吃点亏,说的措施等等,就很难有这么强的针对性,这一点和在国内的郎平和蔡斌相比,那没有办法,他们再怎么想把这个问题回答好,大家听起来也觉得模糊,针对性不强,说的是一般化的东西、普遍的东西,不是中国女排特殊性的地方。

相关新闻:

 

(责编:杨磊、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