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程菲跨越式执教戛然而止 被“挤”出国家队教练组

2013年05月29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体操昔日“跳马女皇”被“挤”出国家队教练组

全运会体操预赛后,中国体操队在悄然间完成了部分教练的调整。曾经在中国体操队任教的名将程菲失去了位置。在此前,作为前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最得意弟子,程菲在中国体操队完成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身份转变:在运动员尚未退役的情况下,就在国家队担任了教练,在当时程菲主抓5名队员,其中有两名湖北队队员。这些队员中有4名符合今年全运会的参赛年龄。

但是,当陆善真调离中国体操女队,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接手这支队伍后,程菲在国家队当教练的日子,上周戛然而止。程菲在国家队的日子不足半年,陆善真在中国女队的最后痕迹也似乎在此时被清除。

程菲跨越式变教练

程菲是陆善真最为得意的弟子,她也被圈内人看做中国体操女队百年一遇的天才。程菲的腿部力量非常好,这让她在跳马和自由操两个项目上优势明显。

而这两个项目也恰恰是中国体操女队的“短板”,因此,由陆善真发掘并培养的程菲,迅速地成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并参加了两届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前,状态严重下滑的程菲仍然被陆善真认为有机会和希望进入奥运阵容。只不过这种预期在程菲一次训练受伤后变得荡然无存。程菲在伤后进入恢复阶段,此时陆善真则让还是运动员身份的程菲实现了一次跨越式教练“变身”。

按照陆善真的当初想法,他希望程菲能用自己曾经的项目优势和成功经验“移植”和“传递”到其他年轻队员。陆善真的这种教练培养方式在中国女队中并不常见。这种让一个零执教经验的运动员直接上升到国家队教练层面的做法,是否有拔苗助长之嫌,在当时成为外界的一个很大疑问。

程菲式执教尚无先例

陆善真在今年3月调离中国体操女队,在此前从不插手中国体操女队事务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自此接管这支队伍。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中国体操女队在多个环节开始发生改变,程菲的“教练”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成员对记者表示,当时陆善真以如此方式让程菲成为教练的做法打破了常规,在国家队当教练,一般而言先是在地方队干至少5年,然后再由地方队推荐至国家队,到了国家队还要有一段的考察期。这些都通过了,才可能成为国字号的教练成员。

而程菲首先还没有正式提交运动员的退役申请;其次,她在此前没有任何地方队执教经验;最后,程菲能否进入国家队当教练,还要取决于国家队的需要和教练编制。

回省队当教练从头开始

正是以上这些原因,让程菲在黄玉斌接管中国体操女队后,失去了之前在国家队带队员的位置。但按照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说法,程菲当国家队教练有机会,但不能一蹴而就。

叶振南说,程菲在当运动员时曾取得一定的成就,但这并不代表就能迅速成为一个好教练,这显然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多年的积淀。而中国体操队培养教练的模式也不是催熟型的,均是一步步地逐渐成长起来的。

叶振南透露,程菲在被从国家队“退回”到湖北体院后,她可能会在全运会后到国外读书,然后再回到湖北队担任教练,至于何时能达到国家队层面,这并不能确定,还要看她今后的发展。(记者宋翔)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