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中国报道

 中国男子短跑 加速

10秒00!张培萌创造男子100米全国新纪录(图)

■ 本报记者 刘化迪

2013年08月12日08: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博尔特(右)在男子100米半决赛后鼓励差点闯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张培萌。
摄影:本报记者   刘化迪
博尔特(右)在男子100米半决赛后鼓励差点闯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张培萌。
摄影:本报记者   刘化迪

 

亚洲人终于再次有了叩开男子百米10秒大关的希望。

当中国男子110米栏不算称职的“接班人”谢文骏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预赛中即遭淘汰时,中国男子短跑却加速奔向一个新的时代!

虽然未能跻身决赛,但中国选手张培萌继10日晚在男子100米预赛中跑出10秒04平全国纪录的好成绩后,今晚他再接再厉,以10秒00创造了中国男子百米新的全国纪录。

男子100米的10秒大关曾经是亚洲人的天堑。在本届田径世锦赛前,仅有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了10秒00,这还是曼谷亚运会上的事儿,至今已有漫长的15年。【更多新闻】

进入“10秒俱乐部”真有这么难?

不考虑曾跑出9秒99的原籍尼日利亚的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的“归化”身份,无论是叩开10秒的大门,还是站上世锦赛或者奥运会的男子100米决赛跑道,对于“纯粹”的亚洲人来说,都是了不起的胜利——因为,这代表了亚洲男子短跑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此语并非妄言。

自美国人海因斯1968年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人后,45年来男子百米成绩已经被提升至9秒58,但只有南美和亚洲选手的成绩一直被挡在“10秒俱乐部”之外。手计时时代,中国优秀短跑选手陈家全曾在1965年跑出10秒整的好成绩。但之后的近半个世纪,中国人离10秒关口仍太过遥远。直到2010年,中国小伙儿劳义以10秒24为中国首夺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后,中国短跑开始进入“快车道”——

2011年苏炳添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10秒16打破保持了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2012年苏炳添在伦敦奥运会上历史性地闯进半决赛;2013年张培萌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中以10秒04将全国纪录提高了0.12秒,随后苏炳添也在北京挑战赛上跑出10秒06的好成绩……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今年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中国17岁小将莫有雪以10秒35夺冠,成为历史上首位在世少赛男子百米项目中夺冠的中国人。

不知不觉间,在亚洲男子短道竞争中,中国男人当上了“领头羊”。本届田径世锦赛上,亚洲选手中只有中国的张培萌和苏炳添进入半决赛,即便曾经的亚洲短跑王者日本,也集体“失踪”。

百米是田径运动中最为扣人心弦的比赛项目,享有“王冠上的明珠”的美誉。中国男子选手在百米项目中的突破,无疑将带动中国田径整体水平的提升。

(本报莫斯科8月11日电)

 

(责编:杨铁虎、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