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年度最快最高最远 打上了“北京制造”印记

高炜

2013年12月24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度最快最高最远都是北京的

张培萌

王宇

李金哲

众所周知,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的格言。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北京田径用实打实的运动成绩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

作为中国田坛近年来崛起的新星,张培萌、李金哲和王宇3位北京小伙今年彻底“爆发”,把“最快”、“最远”和“最高”打上了“北京制造”的印记:26岁的张培萌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跑出10秒00的佳绩,打破全国男子百米全国纪录的同时,还追平了黄种人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24岁的李金哲两次跳出8.34米,该成绩入围今年男子跳远世界最好成绩的前8名;22岁的王宇在男子跳高项目上跃过2.33米的横杆,不仅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今年全国最好成绩。

今年9月,在沈阳举行的第12届全国运动会的田径赛场上,张培萌连夺100米和200米金牌,李金哲跳远折桂,王宇摘取跳高金牌,为北京田径乃至北京体育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时间,外界亲切地把这3位年轻小伙称为“京城三少”。

张培萌梦想突破10秒

曾因贪玩和自满而跌入运动生涯低谷的张培萌,自去年底开始卧薪尝胆,以近乎自虐的方式埋头苦练,并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经过几个月的冬训,他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并在今年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时刻。

张培萌今年制造了3个高光时刻:4月的全国大奖赛,张培萌在100米对决中以10秒04的佳绩夺冠,并打破了全国纪录;8月的田径世锦赛,张培萌在100米半决赛中跑出10秒00,不仅再次刷新全国纪录,还追平了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创造的黄种人男子百米史上最好成绩,尽管最终以极微弱的劣势未能闯进决赛,但依然创造了中国短跑的历史;9月的全运会,已身心俱疲的张培萌闯过了“心理关”,包揽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

佳绩自然伴随着各方赞誉,张培萌很快被外界视为继刘翔之后中国田径的新偶像。但有过教训的张培萌始终保持低调。如今,他更懂得“责任”二字的分量,觉得不仅是为自己跑,更代表着中国田径。展望未来,张培萌有一个梦想,就是抢在日本选手之前突破10秒大关,成为率先实现这个目标的中国选手。

目前,张培萌正跟着教练李庆在京冬训,进一步打磨技术动作。作为中国田径“1516计划”的主力成员,张培萌憧憬着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证明自己。

李金哲瞄准全国纪录

李金哲17岁才开始接受专业的跳远训练,但出众的天赋让他很快成为继黄庚和劳剑峰之后,中国跳远项目上的又一名将。2009年,年仅20岁的李金哲就跻身柏林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比赛前8名。去年,他又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8.25米。

今年5月,李金哲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中击败去年伦敦奥运会冠军,以8.34米的成绩获得金牌。几天之后,他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中跳出8.31米,再次将冠军揽入怀中。

当状态正佳的李金哲打算在8月的世锦赛上有所作为时,他的脚趾在赛前意外受伤。尽管他在世锦赛上勉强进了决赛,但最终只列第12名,留下了无尽的遗憾。随后的全运会,脚伤未愈的李金哲裹着创可贴上阵,竟然跳出了8.34米的佳绩,追平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将金牌收入囊中。

看到李金哲是一个可塑之才,中国田径队前不久为他请来了曾指导世界跳远名将鲍威尔的美国知名教练亨廷顿。目前,李金哲随亨廷顿在京训练。由于李金哲的实力已达到国际水准,因此亨廷顿为他制定了一套赴国外参赛的计划,希望通过参与高水平竞争进一步提升能力。说到目标,李金哲已经瞄准了8.40米的全国纪录,他觉得自己有这样的实力,早晚有一天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全国纪录。

王宇赴美拜师名帅

与张培萌、李金哲的情况略有不同,王宇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小伙。当年初中升学时,王宇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从家乡广东考到了北京,并在京完成了高中和大学学业,同时坚持跳高训练长达7年之久。作为一名体教结合培养出的运动员,王宇具备一种独特的气质。在训练和比赛中,他总是冷静沉稳,善于思考,懂得如何把别人的长处运用到自己身上。

今年2月,王宇在捷克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跳高大奖赛中跳过2.30米,与我国名将朱建华保持的2.31米的全国室内纪录仅差1厘米。5月,王宇在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赛事中夺得金牌,同时创造了2.3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9月,他又在全运会赛场上以2.29米的成绩问鼎冠军。

本月初,王宇与中国田径队的队友一起飞赴美国接受两个月的训练。据了解,这是中国田径队30年来首次派跳高选手赴美训练,也是王宇第一次去国外训练,可见他承载着中国田径的较高期望。在美指导王宇的是著名教练克里夫,后者麾下的选手曾夺得世锦赛冠军。王宇表示,希望通过两个月的训练提高自己的体能和专项素质,进一步缩小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

 

(责编:温静、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