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NBA2013-2014赛季

中国青年报:两大结症挡住NBA的上升通道

记者 杨屾

2014年01月02日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大结症挡住NBA的上升通道

在和步行者队的比赛中,骑士队当家球星凯里·欧文左膝受伤。据美国媒体赛后报道,虽然这位联盟最出色的后卫后来回到了比赛中,但赛后仍将接受核磁共振的检查,以确保无虞。相比而言,霍福德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胸肌撕裂,老鹰队2013年岁末宣布,这位大前锋的这个赛季彻底报销。

伤病成了本赛季NBA挥之不去的阴影。开赛仅两个月,就有罗斯、科比、马克·加索尔、洛佩斯、纳什和韦斯特布鲁克等多名全明星球员深陷其中,他们有的赛季报销,有的则长时间休战,如果算上加里纳利、泰森·钱德勒、林书豪和雷迪克等众多一线球员的伤病,这份伤病员名单完全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根据统计,平均每3.7场比赛,就会有一名球员受伤。虽然这仅仅是两个月的统计,与之前整个赛季的数据进行比较,可能有失偏颇,但这一数据确实处于较高水平也是不争的事实,2011~2012的缩水赛季,该项的统计数字是3.8。

伤病增多,赛程过密再度成为争论的焦点——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多名球队高管和球员都曾多次表示,将常规赛缩减至60场,将会有效地抑制伤病的发生。但是,所有人都知道,由于商业利益的因素,NBA联盟肯定不愿这么做。那么,他们应该或能够做什么呢?

“联盟必须对伤病问题加以重视。”ESPN撰文表示,“伤病的确有很多不确定性,但NBA必须要对一些东西进行改进,比如,对一些肮脏动作的处罚就必须更加严厉。”文章认为,像韦斯特布鲁克最初的膝伤,就是因为火箭队贝弗利的小动作。前几天,韦少的膝盖再度受伤并进行了手术,他因此缺阵至少27场比赛。

严厉处罚还不够,关键是如何预防球员的伤病,“联盟应该更合理地安排日程,采取更科学的训练方法以及提供营养方面的标准化保障,联盟要对此进行严格审查,以此来最大程度地保证球员的健康。”ESPN还特别指出,要格外关注那些身体同一部位重复受伤的球员,“只注重恢复,不重视预防,这才是NBA遭受伤病大面积侵袭的真正原因。”

伤病过多,已经严重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和吸引力,但这并不是令NBA联盟唯一闹心的问题,愈发明显的东弱西强的格局,对联盟来说也是极大的困扰。

假如常规赛1月1日结束,那么看看东部的排名:14胜15负的猛龙,排到了东部第四;13胜18负的凯尔特人也能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西部则没东部这么好混,18胜13负胜率达到58.1%的小牛,只能排在第八;而之后的森林狼、鹈鹕和掘金等队,虽然胜率没有超过50%,但如果这些球队在东部的话,杀入季后赛根本不是问题。

根据NBA官方的技术统计,本赛季开赛一个月以来,西部球队同东部球队比赛的胜率达到了73%,这个数据创造了近10年以来的新低。更有意思的是,东部的老板们,每拿下一场胜利所支付的球员薪水,是西部的1.5倍——这主要归功于狂砸1亿美元的网队老板普罗霍洛夫和尼克斯的掌舵人多兰,难怪杰夫·范甘迪面对如此景况时,会痛斥东部球队“丢人现眼”。

“是该取消愚蠢的赛区设置的时候了”,《篮圈世界》最近撰文呼吁。NBA联盟将30支球队分为东西部两个分区,每个分区之下设置3个赛区,这样设置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宿敌的产生,和尽量减少旅途疲劳,“但这两个目的都没有达到。尼克斯和篮网,并不因为取消大西洋赛区就会成为朋友。至于舟车劳顿,实际上路一点儿也没少跑。更重要的是,没有教练关心赛区排名,所有人的眼睛都盯在分区排名上。”

NBA联盟其实也在考虑取消赛区设置了,即将在明年2月接替斯特恩成为联盟总裁的亚当·萧华说:“联盟将在下一次竞赛委员会会议上认真考虑这件事。”但美国媒体认为,即使取消赛区,只设置东西两个赛区,西强东弱的格局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毕竟球队的实力摆在那里。现在,最有效的解决方式是设置“地狱联赛”,即东西部的前6名直接获得季后赛的资格,分区的7~10名再进行比赛,以决出最后4支晋级球队。

东部那些季后赛边缘球队必须打败西部球队才能获得季后赛资格,这种做法理论上很棒,但这4支球队的名额如何分配到东西部才更公平,则是接下来将出现的问题。“找出十全十美的方式很难,迈出第一步却很简单,你可以依靠重新制定规则来解决新出现的问题。”《篮圈世界》认为。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