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辽篮痛失大魔王 周琦签约新疆队

2014年01月04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篮痛失大魔王 周琦签约新疆队

  周琦的转会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 黄维 摄

  昨天,新疆男篮、辽宁省体育局和周琦本人均对外证实,周琦正式转会新疆男篮,在下个赛季满18岁后,这位国内内线希望之星将代表新疆队征战CBA。据传新疆方面为周琦开出了3年4500万元的高价合同,这一重磅合同是如何敲定的?周琦为何离开培养他的辽宁队?本报记者多方采访,尝试了解背后的故事。

  “大魔王”是块宝人人要抢

  虽然还未满18岁,周琦已经有着让每个篮球俱乐部流口水的天赋——身高2.17米,臂展更达2.37米,而且他能跑能跳,打球用脑子,有灵气。不少篮坛名宿都表示,周琦的未来不可限量。

  此前在国青队的比赛中,周琦已经在同年龄段的选手面前展现出各种统治力。在2011年土耳其U-16男篮邀请赛对阵德国队一战中,他拿下41分、28个篮板球和15次封盖,一战成名,也收获了“大魔王”的绰号。

  去年9月的辽宁全运会,周琦带领球队一鼓作气拿到男篮青年组金牌。下个赛季就能打CBA的周琦,早就是各个俱乐部争相抢夺的“宝藏”。

  辽篮高薪挽留未果

  周琦加盟新疆队的消息,让辽宁省体育局遭受了口诛笔伐,不少人认为,这么出色的苗子没能留住,着实可惜。

  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实际上辽篮对于留下周琦可谓不遗余力。据知情人透露,周琦与辽宁队方面的合同到去年12月31日到期,去年的全运会结束后,体育局方面就亲赴周琦在河南的老家,和其父母协商,并且开出了第一年300万元左右的高薪酬。这个薪酬对于一向手头不宽裕的辽篮来说,已经是破天荒。辽宁队方面还许诺,每年都会承担经费让周琦去美国特训,如果周琦真的能打NBA,绝对支持。

  然而,据辽宁队内部人士透露,周琦在美国待了两个多月就回国了,“一个多星期之前,周琦就已经搬空了他在辽宁青年队的宿舍,他要走的消息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

  启蒙教练表示毫不知情

  此前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周琦的人事关系在培养他的阜新篮球学校,所以他赴新疆队,辽宁体育局无从干涉。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周琦的启蒙教练、阜新篮球学校的校长李明。“这个事,我真的是今天早上看网上的新闻才知道的。”李明表示,“周琦做这个决定,肯定是和家人商量了以后才决定的。我祝他以后的篮球之路越走越顺,好好打球。”对于周琦的转会细节,李明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而对于周琦人事关系在阜新篮校的说法,李明未置可否。

  新疆队方面签约周琦,实际上也打了很好的算盘:即使3年合同期满,周琦也不满21岁,而想打NBA起码要23岁以上,这样周琦至少可以为新疆队服役5年。在有统治力的内线球员紧缺的情况下,新疆队做了一笔长远的投资。

  圈内人士透露,外界传言新疆队开的4500万元工资,实际上数目太夸张,周琦不可能拿到这么多。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