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加时赛发威疲惫马竞无力招架 欧冠决赛皇马捧杯

周磊

2014年05月26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拉莫斯一跳大耳朵来了

▲皇马球员疯狂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欧冠决赛昨天在里斯本打响,凭借拉莫斯补时关键进球,皇马将比赛拖入加时,并由贝尔、马赛洛、C罗连进3球,4比1击败同城对手马竞,夺得队史第10座“大耳朵杯”。西蒙尼的球队距双冠仅仅差了3分钟,他们与皇马的差距,也仅有拉莫斯一个弹跳的高度。

□赛况 皇马后发制人捧杯

皇马夺得队史欧冠第10冠,成为首支夺冠上双的欧洲球队,这是该队第5次欧冠决赛中落后最终逆转取胜,也是首次半场比分落后最终捧杯。马竞未能夺取队史首座欧冠,此前本赛季6次半场领先比分的欧冠全部取胜,各项赛事31场先进球比赛28胜3平保持不败,但最关键的一战他们没能坚持到最后。

马竞开场即闻噩耗,刚刚伤愈的科斯塔由于身体不适,9分钟就被换下,但戈丁的进球几乎为马竞打开胜利之门。拉莫斯在补时阶段头球扳平,这是欧战决赛常规时间最晚的进球,也将命悬一线的皇马拉回了人间。加时赛马竞体力下降,加上换人提前用完,被皇马连进3球,饮恨里斯本。

《世界报》赛后感叹,尽管比赛是西甲内战,精彩程度却无愧于欧冠决赛,“皇马征服了十冠,马竞几乎已经摸到大耳朵杯,拉莫斯奇迹般补时进球,追平比分让一切发生逆转,安切洛蒂的球队加时赛中是不可阻挡的。”《阿斯报》则认为,失球与卡西利亚斯的失误有关,但队友们帮他完成了救赎,皇马队长避免了一场噩梦,他们将尽情庆祝冠军。

□红人 拉莫斯救兄弟于水火

由于自己大意,险些导致皇马输掉决赛,90分钟比赛对卡西利亚斯来说是一种煎熬。好兄弟拉莫斯拯救了他,这个片段也成为卡西最好的回忆。

“你是最好的,你是最好的。”在拉莫斯顶进扳平的一球后,卡西抓着队友耳语,他还亲吻了拉莫斯。赛后拉莫斯告诉媒体卡西所说的,他认为当时队长真的非常动情,“他要发疯了,我也一样,我们几乎面临失败,这个时候进球,我们还能说什么呢。这就是努力的结果。”

卡西利亚斯赛后表示,这场胜利甚至超过了南非世界杯决赛,“我们为了欧冠冠军等了太久了,我向球迷们承诺过,一定会带回欧冠奖杯,现在我们做到了,为皇马赢得欧冠比赢得世界杯还要重要。”拉莫斯和卡西一直情同手足,去年卡西被穆里尼奥废黜,拉莫斯多次为他站出来说话,不惜得罪主帅。本赛季拉莫斯再次挺身而出,最后7场比赛,作为后卫的他竟然打进6球,成为皇马赛季末的关键先生。卡西也高度赞扬了拉莫斯的作用,“皇马不能没有他,我告诉他,他是最好的球员。感谢他所做的一切,为了皇马,也为了我。”

□核心 恐怖C罗进球创新高

和卡西一样,C罗也认为夺得欧冠是他职业生涯最大成就。比起曼联时代,现在的C罗是一台恐怖的进球机器,他打破了欧冠单赛季进球纪录,总进球也追平梅西

C罗上一次赢得欧冠奖杯是2008年,当时他为曼联打进一球,并在点球大战中击败切尔西。昨天和皇马队友站上领奖台,C罗也成功代表不同球队拿到冠军,“我等了太久,我们都等了太久,这真的太棒了,我们一直保持信念,在92分钟进球,是一件如此幸运的事情,可是如果你丢了信念,这一切都难以实现。”

C罗在13场比赛中打进17球,成为最佳射手,也超越梅西和阿尔塔菲尼,创造单赛季欧冠进球纪录。

C罗表示,这一切对自己来说是梦想成真,“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成就,我感到自豪,特别是在里斯本赢得这一切。安切洛蒂是一个了不起的教练,也是很棒的男人,他理应获得这些。”

在皇马时代,C罗参加了51场欧冠,打进51球,比起曼联时代52场进15球的纪录,他的效率提升令人吃惊。

□观察

马竞为联赛付出代价

一直到75分钟,马竞几乎都掌控着局势,他们在最后时刻体力不支,加时遭遇崩盘。这毕竟是赛季最后一场比赛,马竞“跑不死”的性格,被时间无情地吞噬了。

西蒙尼的球队本赛季表现抢眼,他们总是在中场投入重兵,对对手进行围剿,用体力消耗战术。这种打法的代价是几乎没有轮换阵容的马竞,在赛季末遭遇了明显的疲态。先是联赛最后3场不胜,依靠之前建立的优势才惊险夺冠。昨天的决赛,马竞只踢了75分钟好球,接下来是皇马的时间,后者体现出自己的优势,他们有着多人轮换阵容,赛季末就开始为欧冠决赛保留,C罗也得到了充分的养伤和休息时间,这种差距在加时赛体现得尤为明显,在马赛洛进球后,马竞实际上便放弃了比赛。

与其说错失双冠是一种遗憾,不如将联赛冠军看作马竞的胜利,他们为这个冠军付出了太多,甚至透支了欧冠决赛的那部分。即使如此,他们离登顶欧冠也只有非常微小的距离,只差拉莫斯一个弹跳的高度。正如西蒙尼所说,这样的马竞没必要流眼泪。

□帅论

西蒙尼为球员自豪

虽然马竞输了比赛,不过赛后西蒙尼还是赞扬了他的队伍,他告诉弟子们不需要哭泣,因为他们已经付出了所有。

看到皇马捧杯,西蒙尼赛后眼眶湿润,但他不希望弟子们流泪,“我们付出了所有,所以没必要哭泣,是该放松的时候了”。

在西蒙尼看来,疲惫击垮了马竞,“下半场皇马踢得更好,我们太累了,最后他们的表现更出色,没什么可以多说的了,比赛就是这样。”西蒙尼透露,在对方扳平比分后,加时赛前他一直在鼓舞球员,但是在体力下降的现实面前,队员们的坚持也无法创造奇迹。

这是马竞40年来首次进入欧冠决赛。西蒙尼上任后,马竞近3年联赛排名稳步上升,并拿到欧联杯、国王杯和联赛冠军,西蒙尼毫无疑问也成为了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教练。他并没有回应与豪门球会的绯闻,“我现在不会考虑这些,是该好好休息下了”。

安切洛蒂赢得球员心

上赛季穆里尼奥执教时,他与多名皇马球员不睦,走人时树敌大半。安切洛蒂只来了一年,就赢得了球员的喜爱,他们甚至冲进发布会现场,和安切洛蒂一起庆祝。

本赛季皇马赢得两座奖杯,上赛季的各种更衣室传闻也越来越少。卡西利亚斯平静接受了板凳,拉莫斯、C罗也不再出来发声,他们迅速接受了新教练。

安切洛蒂赛后表示,自 己总算能对主席交代了,“我来到皇马第一天,他带我参观皇马的冠军奖杯,他说我们还缺少一个欧冠,结果我们做到了。”

在安切洛蒂出席发布会时,拉莫斯、伊斯科、马塞洛、佩佩、莫德里奇、赫迪拉、莫拉塔一起冲了进来,他们高唱,“我们怎能不爱你!”并拉着安切洛蒂的手和他们一起庆祝,体现了球员与主帅的良好关系。

□数据 6亿换回大耳朵杯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表示,在比赛结束前,他一度感觉要窒息了。重返伯纳乌后,弗洛伦蒂诺5年来投入6.48亿,才为皇马带来了第10座欧冠奖杯。

皇马上次夺冠还是2002年,对阵勒沃库森,齐达内的一记神来之笔,帮助他们2比1击败对手。

从此以后,“银河战舰”再没有进入过欧冠决赛。作为二十世纪最成功的俱乐部,最缺的便是欧冠冠军。为此,弗洛伦蒂诺请来安切洛蒂,还高薪引进了贝尔,加上之前买下的C罗、卡卡、本泽马、阿隆索等人,他用了6.48亿欧元,重新打造了冠军之师。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