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女足亚洲杯

日本女足首捧亚洲杯 中国队杨丽憾失“金靴”

2014年05月27日09:1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女足首捧亚洲杯 中国队杨丽憾失“金靴”

新华社胡志明市5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颜昊、闫建华)日本女足25日晚在越南胡志明市统一体育场,以1:0战胜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首次举起亚洲杯冠军奖杯。为中国女足攻入6球的前锋杨丽与“金靴”擦肩而过。

本届女足日本女足成为最大赢家,除了冠军奖杯外,她们还获得本届女足亚洲杯公平竞赛奖,队长宫间绫获得本届女足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宫间绫赛后对记者说:“日本队全队都很想赢得亚洲杯,我们做出了全部的努力来争取这个胜利。胜利的意义远非冠军奖杯能涵盖。”

亚洲杯上,韩国队前锋朴恩善与中国队前锋杨丽都打进6个进球,但亚足联把“金靴奖”颁给了朴恩善。亚足联向新华社记者解释,做出这一决定的根据是,进球数相同情况下要比较助攻数量。技术统计显示,朴恩善有两个助攻,而杨丽只有一个。

对于这个结果,杨丽心态平和。她说:“能为队伍打进关键进球才是最让我高兴的事,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自己很多方面都有了进步,比如门前的感觉,传球和跑位意识也提高了不少。”

作为新科女足世界杯冠军的日本队,在女足亚洲杯的历史上却从未染指过冠军,最好成绩是四次获得亚军。本届杯赛日本队以小组第一名出线;半决赛加时赛绝杀中国队进入决赛。

澳大利亚队则是上届女足亚洲杯冠军,本届杯赛与日本队同组并以小组第二出线;半决赛战胜韩国进入决赛。两队小组赛以2:2打平。

在25日当晚的决赛中,日本队排出惯常的451阵型,以小组赛对澳大利亚的主力阵容出战。主教练佐佐木则夫赛前誓言夺冠,虽然日本队已经是世界杯冠军,但在亚洲赛场上还没能证明自己,亚洲杯已经从以前的梦想变成了日本队心头的魔咒。

上半场开始不久,澳大利亚队便利用身体方面的优势强攻日本队大门并险些率先破门。日本队稳住阵脚后,凭借更为细腻的脚下技术和配合开始周旋。第27分钟,日本队左侧开出角球被破坏至禁区外,宇津木瑠美将球吊至大门右侧,岩清水梓头球破门为日本队取得领先。

下半场易边再战后,澳大利亚队又连续获得几次破门良机。第69分钟,澳大利亚队利用快速发出的前场任意球传入禁区,前锋队员头球破门但被判罚越位在先。虽然澳大利亚队频繁对阵容作出调整,但始终未能在下半场后半段找到破门机会,反倒是日本队控制了场上节奏,将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首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

佐佐木则夫赛后说,澳大利亚队决赛中对防守的卡位做得比小组赛更好;前锋丽萨·德瓦娜是澳大利亚队中表现最好的球员,她的速度和技术都让他印象深刻,相信以后在世界杯中会更加抢眼。

佐佐木则夫说,澳大利亚开场后有好几次破门机会,但日本队防守做得很好;下半场在领先的情况下,队员心理上出了一些问题,犯了领先时不会打的毛病,所以又给对手以喘息的机会。他说,加快新老队员的融合,以形成一支更具整体性的球队,是日本女足走向明年世界杯卫冕之路上首要解决的问题。

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斯塔西奇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队技术更好,防守卡位和阵型保持得更好,控制球能力也比澳大利亚更强,整体实力更胜一筹。但澳大利亚队也创造了几个机会,有几个头球很有威胁,还打进一个越位的进球。

斯塔西奇说,在过去四周他接手澳大利亚女足国家队以来,队伍已经改变了很多,但今晚很遗憾没能卫冕成功;希望队伍在明年世界杯之前能够继续改进,澳大利亚队在体能方面没问题,但技术上有待提高,关键时刻执行教练意的能力也有待提高。

亚洲杯后,中国女足队员大部分将于26日从胡志明市回国,在广州中转并就地解散。队员们将返回各自俱乐部报到,参加接下来的联赛。(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