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金花集体法网"一轮游" 创近7年征战大满贯最差战绩

 褚鹏

2014年05月28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自导自演大冷门

2011年法网冠军李娜,昨天面对世界排名仅103位的法国21岁新秀梅拉德诺维奇,以5比7、6比3和1比6告负,职业生涯首度在法网首轮出局。比赛中李娜的5个双发失误和不按照比赛计划打球的态度,让教练卡洛斯在赛后罕见地公开批评了弟子。李娜的失利让她难以在今年超越小威成为世界第一,而她在比赛中丧失斗志的表现,更让这个32岁的网坛老将前景堪忧。彭帅昨天以0比2不敌斯蒂文斯,加上此前被淘汰的郑洁和张帅,中国金花在首轮全部出局,这也创造了近7年来中国金花征战大满贯的最差战绩。

现场 李娜出现5个致命双误

这场超级冷门在开局时并没有明显征兆。虽然梅拉德诺维奇进入状态很快,但李娜也抓住机会反攻对手。双方各自完成一次破发战成了3比3平,戏剧性的一幕在第7局出现,之前发球一直显得很稳定的李娜突然失去了手感,在本局比赛中先后发出了3个双误,白白送给对手一局,虽然梅拉德诺维奇在接下来的一局也是连送两个双误帮助李娜反破成功,但是李娜在气势方面一直压制不住对手,最终以5比7丢掉了首盘比赛。

李娜艰难以6比3扳平盘分后,两人到了决胜盘。李娜在本盘第4局关键时候再次送出一记双误,让对手以40比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将自己逼入了绝境,梅拉德诺维奇顺势完成了破发取得领先。此后李娜再也没有找回手感。

自评 心理崩溃遇谁都会输

在这场令人难以置信的失败后,李娜坦言失败原因在自己身上。李娜还罕见地表示,进入红土赛季以来,自己一直缺乏自信,尽管拿到过法网冠军,但总感觉缺少些东西。“我觉得今天我的对手是谁并不重要,我觉得她并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我今天是自己把胜利拱手送给了对方。”李娜说。

今年法网首轮坑了不少名将,从澳网男单冠军瓦林卡,到亚洲新星锦织圭纷纷大热倒灶。而李娜表示,大满贯的第一场比赛确实艰难,但自己并不会以此作为输球的理由。“输了就是输了,问题还是出在我身上,我甚至没有想好如何打好比赛,我的注意力也没能集中在比赛上。”

近两年和教练卡洛斯摸爬滚打,让李娜的心理日益成熟。但昨天她坦承,进入红土赛季以来,自己一直缺乏自信。尽管拿到过法网冠军,但李娜总感觉“缺少些什么”。“如果我知道这是什么的话,那我也就不会输掉比赛了,所以说这场比赛不是因为技术,而是因为我的心理。”

本次法网,是李娜头一次以2号种子身份作战。这个头衔是否给李娜带来了格外的压力?她否认道:“没有人说,如果你是世界第二,你就要赢下所有的比赛,每个来到场上的球员都有机会赢下胜利。”

遗憾 好签带不来好结果

纵观李娜的职业赛场,不乏遇强克强的好戏,却也有面对好签遇弱则弱的悲剧。2012年李娜输给舍夫多娃、2013年输给马泰克,今年首轮败给百名开外新秀。对已经32岁的李娜来说,没有什么比浪费机会和时间更遗憾的了。

去年的法网第二轮李娜不敌红土成绩平平的马泰克,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温网,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美网,击败李娜的都是排位50名之外的球员。而2011年的法网,李娜在最后四轮连续击败四位TOP10球员,拿下货真价实的冠军。

李娜一路拼杀到世界排名第二,虽然已经超越了莎拉波娃等众多名将,但在面对低排位选手的冲击时,李娜距离小威莎拉波娃这样的名将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大满贯赛场放大了这种压力,李娜更容易受到影响。尽管卡洛斯加入团队之后,对于李娜心理上的成熟帮助明显,李娜仍需更多历练,来避免类似的遗憾在未来发生。

赛后

卡洛斯怒批李娜不职业

在比利时名将海宁三夺法网冠军,成就红土女皇的神话背后,是阿根廷名教头卡洛斯持续10多年的心血付出。但在接手李娜后却未能助其在土场实现突破,在昨天李娜创造法网最差战绩后,卡洛斯罕见地批评李娜,“这是一种非常不职业的表现。”

据现场的中国记者透露,如此输球,让李娜的教练卡洛斯很生气,以至于公开面对媒体批评弟子。“她今天的心思完全不在球场上,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我们制定的比赛计划,她完全没有执行,她在场上根本没有去拼,这是一种非常不职业的表现。”卡洛斯表示,李娜如果还要继续合作,她得拿出态度才行,“现在的李娜配不上做NO.2,更别提争NO.1。”

对于教练的批评,李娜在赛后发布会回应说,输掉比赛虽然令人沮丧,但自己还是会选择继续相信卡洛斯,并会认真面对去找到输球的根本原因。“我觉得今天并不是比赛的问题,是我自己的问题,我觉得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并不好,我并没有执行原定的比赛计划,甚至当我站在球场上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打比赛,所以不管今天的对手是谁,我都已经输掉了。”

积分

李娜没接住“大馅饼”

今年法网的签表曾让众多李娜的球迷心跳加速。作为2号种子,李娜在决赛前不但避开了小威,还可在8强阶段坐看小威莎拉波娃火拼。法网2000个积分的大馅饼,只要李娜能接住,就有望超越小威,坐上排行榜首的王座。但在法网首轮出局后,李娜今年冲击排名新高的希望渺茫。

从积分形势看,李娜也处在追赶小威的最好时刻。法网开赛前李娜虽然距离小威仍有3000分,但小威作为去年的法网冠军,她在巴黎面临巨大的保分压力。由于李娜去年是次轮出局,本该有相当可观的涨分空间。然而随着金花一姐在首轮出局,争夺球后宝座的希望也化为幻影。

李娜没能接住法网的“大馅饼”,也意味着她距离小威的榜首位置又远了。

对手

法国90后 原是“主场龙”

法国21岁选手梅拉德诺维奇,昨天在职业生涯首次战胜世界排名前二的选手李娜后,在现场流下热泪。虽然梅拉德诺维奇世界排名在百名开外,不过她每逢坐镇主场法国,都有不俗的表现。

梅拉德诺维奇世界排名仅有103位,不过她的身高带来的发球和正手抽球,让她击中了李娜的软肋。昨天梅拉德诺维奇在发球方面表现得非常强势,同时正手的发挥也十分出色。和她从前的表现相比,法国小将昨天失误更少,发球给李娜造成很大的压力,超强的正手让李娜在头三拍占不到优势。

事实上梅拉德诺维奇在法国之外的表现一向平平。而回到巴黎她就成了惹不起的地头蛇,此前梅拉德诺维奇曾两次战胜TOP10。2013年的巴黎室内赛,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两盘完胜当时世界排名高居第八的捷克名将科维托娃,今年巴黎赛,她首轮面对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又一次出人意料地获得了胜利。这次法网首轮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娜,在全世界都不看好她的情况下通过三盘鏖战战胜李娜,获得了她本人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场胜利。这位小将如果能够加强技术的稳定性,职业生涯也有望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