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新湖人”林书豪全方位学科比 拒绝穿8号球衣

田欣欣

2014年07月21日09: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话林书豪

  林书豪成名后,每个夏天都会来中国与球迷互动。/Osports CFP

  17+7 纽约17号和火箭7号已成往事,林书豪新赛季要向24号科比看齐。

  林书豪 Jeremy Lin

  别名:Linsanity

  国籍:美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加利福尼亚

  生日:1988年8月23日

  毕业院校:哈佛大学

  身高:1.91米

  体重:91公斤

  运动项目:篮球

  所属队:湖人

  位置:控卫

  这是林书豪第四次来中国。2011年,还没有成名的林书豪只身赴武汉,观看了男篮亚锦赛。那时,几乎没有媒体和球迷认识这个华裔男孩。就在林书豪加盟湖人的当天早上,其中方经纪人评价说,阿豪的成功并非偶然,“他很勤奋,在中国,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像他这样的球员。”如今,林书豪已经能用流利的汉语交流,“我身上有很多东方传统的印记。”“林疯狂”很爱他的粉丝,“他们一直都在支持我。”与对待球迷一样,每一次接受采访时,林书豪也都一贯的彬彬有礼。

  仰望 加盟湖人 立志偷师科比

  从火箭到湖人,对林书豪来说是“回乡之旅”,他大部分家人在加州,与科比成队友也让阿豪非常兴奋。

  新京报:不久前你被交易到湖人,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有何反应?

  林书豪:我一直关注着交易的消息。来中国前,我和经纪人说,“只要发生了交易,第一时间告诉我。”当他凌晨2点打电话告诉我被交易到湖人后,我兴奋得根本睡不着,我敲响了家人住的房间,我们聊了很久。我的家人都很高兴,因为他们大部分在加州,感谢上帝给我的这一切。

  新京报:当天你就返回了美国。

  林书豪:是的,中国的行程被改变了,下午2点我就飞到了洛杉矶,从机场直接去医院体检,然后去他们训练的地方签约,和我的哥哥嫂嫂吃完晚饭后,就坐飞机到上海继续中国之旅。

  新京报:与湖人方面有什么交流吗?

  林书豪:他们大部分球员都在参加夏季联赛,湖人的总经理库普切克和我匆匆见了一面,他们对我的加盟表示了欢迎,希望我在湖人有一个成功的赛季。那时,他们在忙着挽留大加索尔,可惜他最终去了公牛

  新京报:你和科比成了队友,而且你们的生日还是同一天。

  林书豪:是的,我非常期待能和这么伟大的球员成为队友。科比是一个很传奇的球员,我可以学很多不同的东西。我知道他非常有侵略性,他每天非常努力地训练,所以我要看他怎么训练,看他每天怎么打球,我要学他每天吃什么,怎么保护自己的身体,如何恢复。我打了4年NBA,我觉得我的表现不是很稳定,我有时非常累,有时身体的一些部位会很痛、很酸,我要知道他们怎么打球、怎么恢复、怎么稳定发挥,怎么保护自己,也要学他们打篮球的时候在想什么,他们的想法是什么。

  期望 冲季后赛 自评成熟选手

  这个夏天,三分、左手控球和防守是林书豪着重提高的部分,在火箭两个赛季的锤炼让他变得更加全面。

  新京报:听说湖人准备把科比曾经穿过的8号球衣给你。

  林书豪:是的,被我拒绝了,我还是很喜欢17号(在纽约尼克斯时所穿球衣号码),但现在还定不下来,需要再等几天。

  新京报:下赛季将是你的合同年,是否会感觉一些压力。

  林书豪:没有,有些球员他们会有压力,我觉得今年这个夏天跟去年的夏天,跟两年前的夏天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我的表现。

  新京报:上赛季湖人的战绩不好,现在加索尔又离开了,你对下赛季有何期待?

  林书豪:现在还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有教练,球队还需要补充很多球员。我觉得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进入季后赛,最重要的是进行团队合作。

  新京报:看你每次训练都会有不少内容,今年夏天准备在哪方面进行加强。

  林书豪:今年目标跟去年差不多,就是三分球命中率和左手的提高,尤其是防守。我觉得NBA最好的控球后卫都有很强的防守,另外就是抛投的训练,像帕克和库里都有。这一次来中国,我跟训练师进行了不少这方面的训练。

  新京报:每天坚持这些训练,会不会枯燥?

  林书豪:我热爱篮球,打篮球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每天起床,想到我的工作就是打篮球,每天训练都很开心。

  新京报:在火箭的两个赛季,最大收获是什么?

  林书豪:我变成一个比较全面的球员,学会如何配合,如何跟明星打球。我在纽约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我在控球,我有很多进攻的机会,可在火箭的角色不同,我提高了我的三分球,如何防守,怎么切入,我觉得我现在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篮球选手。

  名望 如今访华 保安不离左右

  “林疯狂”席卷NBA已是几年前,但并非没有征兆,林书豪认为,对球员来说,知道自己的优缺点很重要。

  新京报:每年你都在中国举办训练营,孩子们要实现篮球梦,需要哪些方面的努力?

  林书豪:每个球员要知道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比如去年我知道我的防守需要加强,训练我的左手,提高三分球命中率。我觉得提高技巧很重要,每个球员不一样,他们需要知道自己的优缺点在哪里。有些球员可以跳很高、很快,但是他们的技巧不是很成熟;有些人技巧很成熟,但他们太瘦或者太矮,或者没那么快,每个人进步的空间都不一样。

  新京报:现在你在中国的名气越来越大,是否已经感觉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了。

  林书豪:是的,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以前我要去哪里吃饭或者去哪里走一走都可以,但现在不能,现在就要有保安之类的,需要麻烦很多人。现在如果有休闲的时间,我就在饭店跟家人、朋友聊天。

  新京报:你每次来中国都会给媒体和球迷一些惊喜,比如现在的汉语。

  林书豪:我每年都来,我知道这里的球迷非常热情,他们非常支持我,我知道华人的孩子非常喜欢打篮球,我希望中国的篮球技巧更加成熟,希望美国的教练多来中国教小孩子们打球。

  新京报:之后会有什么计划?

  林书豪:随后我要回到洛杉矶,参加正式加盟湖人的记者会,然后我还要在洛杉矶找一个新家,需要知道明年我住在哪里,因为新赛季我要在那里打球了。我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做好准备,我还希望尽快恢复正常训练,不用像现在这样飞来飞去。(田欣欣)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