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恒大止步足协杯16强 里皮调整能力受考验

朱小龙

2014年07月25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止步足协杯16强

恒大队球员吉拉迪诺(前)首秀进球。

去年足协杯决赛输给贵州人和队,最好的恒大队与三冠王擦肩而过。而今年,他们可以早早地放下这样的负担了。

24日晚在郑州航海体育场进行的足协杯1/8决赛中,状态低迷的恒大队1比2负于河南建业队,就此止步16强,创造了3年来的最差战绩。这样一来,吉拉迪诺首秀便取得进球的喜悦因此被冲刷得荡然无存。

恒大已丧失统治力

里皮并没有在这场比赛里派上他所有的主力阵容,埃尔克森、雷内、黄博文、曾诚等一干主力被雪藏。足协杯这样的比赛,除非打到四强之后,其它轮次对于各队而言都是走一步算一步,这本来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赢球的建业也并非全部主力迎战,同样是半主力半替补,这就让这场失利显得有些荒唐。从过往几年的经验来看,实力超群的恒大队无论以怎样的阵容出战,都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他们之前甚至有过依靠“全华班”赢球的经验。

如今看来,恒大已经丧失了这样的资本,他们已经没有了凌驾对手之上的魔力。很多球迷都发现,球队现在总会对一些裁判的个别判罚纠缠不休,相当一部分球员显得火气很大,完全没有了亚冠冠军的淡定心态。

单从实力对比,这场比赛的结果当然算得上是一个冷门。甚至之前在点球大战中淘汰武汉宏兴的青岛海牛已经谈论起即将和恒大队的交手,但恒大队反而失约了。

如果要找客观理由也不是没有,建业主场航海体育场的场地条件实在难以恭维,这对于主打脚下的恒大队来说困难就更加多,皮球甚至连顺利地在草皮上滚动都很困难。之前,北京国安队在此输球,一定程度上也是吃了这一点的亏。

但至少恒大队在这场比赛里没有充分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甚至连精神也不够集中。就在肖智打入他梅开二度锁定胜局的绝杀入球时,恒大队禁区里甚至有防守球员还在喝水……

里皮调整能力受考验

这可能是恒大自从异军崛起成为中超霸主之后,迎来的最困难的时期。为球队创造辉煌的“南美三叉戟”如今三去其二,只剩下埃尔克森一人留在球队之中。

所有人都明白,里皮面对着球队的重建,尤其是对于进攻体系的重新打造。在这场比赛里,他让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同时首发,其用意也在于让两人能够尽快完成磨合。

球队在失去孔卡之后在中场的控制力缺失,在队长郑智不在场时表现得尤其突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其实是建业队在淡定地对恒大进行围攻,而恒大则是凭借零星的反击来威胁对手大门。

里皮已经把话撂下,评价他工作成败的关键,要等到赛季结束之后,看球队究竟拿到了几项冠军。足协杯被淘汰,他已经失去了一项,如果球队延续这样的表现,不要说亚冠卫冕,就算联赛也并非十拿九稳。

“银狐”此前一直信誓旦旦地表示,会在世界杯后带来最好的球队。但实际上,他已经错过了利用世界杯休战时段,重新打造球队战术体系的最佳时机,因为穆里奇离队、吉拉迪诺加盟的时间确实有点晚。

当然也可以说足协杯的比赛并不重要,但里皮必须要拿出迅速扭转这一局面的办法——这种办法是指,除了被动地等待伤员复出之外的另外的良策。毕竟,队长郑智已经不是年轻人,里皮必须准备好他不在场的第二方案。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