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2014南京青奥会会徽及口号

2014年08月05日15:16    来源:南京青奥会官网    手机看新闻

2011年5月19日,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在宁正式发布南京2014青奥会的会徽。当晚,南京隆重举行了主题为“青春南京”的会徽发布仪式。仪式上播放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视频致辞。

为创造一个独特精致、内涵丰富、别具一格的青奥会会徽,南京青奥会组委会自去年起面向全球征集会徽设计作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共收到国内外应征作品4千多件。经过多轮专家评审和修改完善,最终决定选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率领的团队设计的方案并将此方案提交给国际奥委会审批。国际奥委会对南京青奥会会徽给予了很高评价,正式同意这一方案。

南京青奥会会徽继承并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含义,准确表达了2014年青奥会的主题。会徽将南京明城墙城门和江南民居轮廓艺术地组合在一起,勾勒出“NANJING”字样,寓意欢迎、交流的青春之门,象征欢聚、健康的青奥之家。南京青奥会会徽彰显了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蕴含了灿烂缤纷、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充满了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青春气息,展示了南京人民创新创业、开明开放、博爱博雅的宽大胸怀。

南京青奥会的口号是“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英文Share the Games, Share our Dreams)。口号的含义是全世界的青年人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欢聚一堂,相互切磋,相互鼓励,增进友谊,共同成长。其中“青春”体现了青年人和青奥会的基本特征,“共筑”体现了奥林匹克的友谊和团结的基本原则,“未来”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同理想、人类社会息息相关的共同命运。

口号的英文格式简洁、押韵、易于上口。“Share the Games(分享青奥)”即意味着中文口号中的“分享青春”,但指向更为具体,符合国际社会英语语境的习惯。同时,“Share the Games”是手段和途径,其目的是促进全世界青年相互间的交流、认识和理解,并共同创造美好未来——即Share our Dream(分享梦想)。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