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广东超新星在青奥升起 樊振东:青奥是新起点

陈泳强、李斯睿 

2014年08月24日17: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超新星在青奥升起

南京青奥会尽管不设奖牌榜并淡化金牌竞争,但仍见到一批超新星冉冉升起。目前中国代表团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运动员——樊振东、余贺新和迪拉娜,都来自广东。在为国家增光添彩的同时,三名“后生”也正展示着广东体育的新天地。

▲余贺新 新华社发

迪拉娜 新华社发

樊振东 新华社发

余贺新:新“飞鱼”夺4金

在今年5月的青岛全国锦标赛中,余贺新一举为广东拿下两枚金牌,还入选了国家队,将出战下月的仁川亚运会。

他也是青奥会上唯一的广东籍的泳手。余贺新的教练、现任国家队教练何新中直言:“老将周嘉威退役后,余贺新现在就是广东泳坛的领军人!”

南京青奥会,余贺新一共报了7个项目,不仅是中国代表团最多的,也创下了青奥会纪录。他在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男女4×100米自由泳和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4个项目都夺得冠军,100米自由泳则夺得银牌。此外,他在强项50米自由泳中还一举打破青奥会纪录。南京青奥会,余贺新和江苏女将沈铎成为两大“飞鱼”,后者豪夺5金,是目前中国队拿金牌最多的选手。

一头烫头的余贺新很有星味,而且个性十足,甚至有点桀骜不驯。他不时有“不做孙杨第二,只做余贺新第一”等豪言壮语,有睥睨天下的气概。

对仁川亚运会,余贺新充满信心,报名参加三个项目的角逐,目标是50米和100米自由泳夺冠。

18岁的余贺新身高1.94米,而且还有长高的趋势。两年前,他的大脚就已有45码,而且体力非常充沛。身高臂长且有较大提升空间,余贺新有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孙杨”?

一手将他带出来的何新中表示,余贺新有很大的潜力,但跟孙杨是不同类型的选手,“孙杨是练长距离的,孙杨的爆发力不及余贺新,但余的有氧能力却没有孙杨强。”他指出,余贺新的技术完全没问题,现在需要提升身体的柔韧性和加强力量,“尽管小余是难得的泳坛新星,但希望他能沉下心来好好训练,并戒骄戒躁,不能太功利”。

樊振东:青奥是新起点

南京青奥会,17岁的“广州仔”樊振东累并快乐着。对于自己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青奥会,他的“注脚”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除了收获男单金牌,他还与刘高阳搭档夺得混合团体金牌。作为拥有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巡回赛男单冠军、世乒赛团体冠军等头衔的樊振东而言,青奥会登顶可谓众望所归。

不过,樊振东表示,首次单兵作战才是最大的收获。“青奥会,我和刘高阳都是同一个教练(闫森)指导,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准备对手,准备场上遇到的困难,这是对自己更大的磨练,我觉得增强了独立思考能力”。

从青奥村到赛场,樊振东总是只身一人背着包,途中会有运动员和志愿者要求与这位“最大的腕儿”合影。“这次提倡文化交流,我自己也很乐意交流。包括合影、签名,我也会主动换一些徽章”。在青奥会上,樊振东不仅受到国外媒体的关注,瑞典乒坛“常青树”佩尔森还主动与他交流比赛心得,“就是蹦单词加打手势,以后要多学学外语啦”。

最让他难忘的还是在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读誓词,紧张与激动之情随着比赛逐渐褪去,但能继师姐张怡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第二位中国运动员宣读誓词,樊振东直言既是荣誉,也承载着责任。“(开幕式)半个月之前我就接到通知,誓词准备了三四天。之前紧张和兴奋,上场之后还好,一定要求自己不要慌”。

参加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年少成名的樊振东同样渴望。赛前,他给自己设定目标:南京青奥和里约奥运都要夺得金牌。他表示:“每一个设定的目标,我都渴望去完成,希望能够真正参加一次成年人奥运会。”

青奥会对樊振东来说已经画上完美的句号,从青奥出发,最终实现青奥、夏奥大满贯,南京就是新的起点。

迪拉娜:要率女篮卫冕

作为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中国代表团旗手,维吾尔族姑娘迪拉娜成为备受关注的明星之一。

迪拉娜只有17岁,身高1.92米,俊秀的脸庞时常带着微笑。2011年,迪拉娜带领广州女篮获得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冠军;2013年,又带领中国队获得第三届U16女篮亚青赛冠军并成为赛事最有价值球员;2013赛季,她代表山西女篮夺得WCBA冠军。迪拉娜被认为是潜力无限的篮球新星。

迪拉娜的闪光发热,得益于她的老乡、现广东宏远队主帅杜锋的引荐,“我小时候就认识杜锋哥哥,他是我的偶像,小时候就崇拜他了”。迪拉娜的母亲与杜锋的姐姐是同事,杜锋于2007年将她带到了广东。在广东训练和生活7年,迪拉娜直言是第二故乡,“我当时一来广东就感觉很适应,这里一切都很好”。

女篮预赛首战,中国队以13比7战胜荷兰队;次战又以20比18逆转斯洛文尼亚队。两场比赛,迪拉娜都是功臣。

上届青奥会,中国女篮夺取冠军,对迪拉娜来说既是动力也是挑战,“姐姐们在上一届夺得了冠军,这一届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以赴打好每场比赛,力争实现卫冕”。

放眼未来,迪拉娜则憧憬:“希望能够代表中国女篮打国际比赛,同时希望以后大家不仅因为我是旗手关注我,更因为我是中国女篮的球星而关注我。”

杜锋对爱将的评价是:“她的身体素质绝对可以,但是内外线技术一定要趋于完善。现在在省队好好打,有机会再到国家队努力。”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