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男排

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有差距“软实力”仍有欠缺

2014年09月15日16: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差在“软实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男排波兰以3比2击败古巴队,最终积4分,以第15名结束了自己2014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征程,完成了赛前打进16强的目标。然而,中国球迷对中国男排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似乎并不满意,认为有的比赛完全可以打得更好。那么,中国男排是不是没有豁出去搏杀?其实不是,中国男排实际上是差在“软实力”。

软实力有欠缺

按理说中国男排好不容易以两个3比1击败埃及队和墨西哥队,从而实现了打进世锦赛16强的目标,球迷应该感到高兴。可是,中国男排却依然遭到了毫不客气的批评。原因是中国队在与强队的交锋中,错失了一些抢夺积分的良机,未能更进一步,憋屈的过程让中国球员显得“没脑子”。这样说似乎有些伤人,那么换一种说法就是排球智商不高。最典型的就是与保加利亚队和加拿大队的两场比赛。

中国队与保加利亚队比赛的技术统计对比是,进攻得分为31比37,拦网8比12,发球7比4,总得分65比75,对手失误送了19分,中国队失误送了22分。各项数据差距不大,这样的比赛理应比较胶着,然而结果是中国队0比3完败于保加利亚队。保加利亚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但中国队完全有机会抢夺积分。要知道第一局中国队以19比14领先和23比20领先,却以23比25输了2分。第二局中国队以12比7领先5分,最终仍以23比25输了2分。领先很多觉得没问题了,问题来了又不知道如何处理,应该能拿到积分的比赛最终0比3完败。

中国队与加拿大队的比赛如出一辙。中国队与加拿大队各项技术统计对比,整体上也很接近,结果却是中国队0比3再度完败。第一局中国队20比18领先,最后却以24比26惜败2分。第二局中国队以23比20领先,却以25比27惜败2分。后来情绪没有了,中国队一个积分也没拿到。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技术统计,那才叫0比3完败的比赛。那么,中国男排到底差在哪儿,需要认真分析一下。

有不少球迷感叹国家队不如北京队拼劲足,关键时刻豁不出去。北京队的特点是本土球员与外援融合得好,排球智商提升明显。北京队外援萨尔瓦多说:“中国球员技术其实不差,但不会打球,或者说不会打关键球,所以总是功亏一篑。实力一般的北京队能夺冠,恰恰在这方面与国家队不同。”关键时刻,我们总是慢半拍,脚步总不能提前移动一下,等球落下时伸胳膊已晚,对比赛的专注度不够,其实就是意识不行。我们吊球都是被动吊球,人家吊球基本上是主动吊球,于是人家一吊,我们准死。球打到关键时刻,人家没使用大力进攻,恰恰是一抹一吊,要不然就是打手得分。我们一旦被拦住几次准傻,随后就心理崩溃,不会动脑子。北京队外援温特斯说:“这就是打球的合理性,咬牙时刻比的不是谁凶狠,而是谁更有头脑。”

没有袁志咋办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33岁的老接应二传手袁志,中国男排可怎么活。可以说,没有袁志的出色发挥,中国男排根本无法打进16强,袁志脑子是开窍了,但他还能打多久。

世锦赛第一场对阵埃及队,这是必须拿3分的比赛。然而非洲冠军埃及队并不好打,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这是典型的手上手下的球。关键时刻袁志打吊结合,技术运用十分合理,一个人贡献了最高的31分,帮助中国男排以3比1击败埃及队。接着,在对阵墨西哥队时,中国队主攻线全线哑火,副攻线也遭遇困境,又是依靠袁志一己之力,中国队以3比1击败墨西哥队,拿下了第二个必须拿下的对手,袁志一个人得到最高的30分。这是中国男排第一阶段小组赛取得的两场胜利,这两场胜利奠定了中国男排冲进16强的基础。两场球袁志一个人得到61分,可谓居功至伟。

比赛打到16强复赛,对手逐渐强大,而且他们重点盯防袁志,加上袁志体能下降,中国队陷入被动。在与芬兰队的较量中,打到决胜局,再度登场的袁志顶住压力,用突然减力下坠的发球直接得分,打了芬兰队一个措手不及。这样,中国队赢得了16强复赛的第一场胜利。接应二传手这个关键位置,一旦袁志打不动了,不知谁能顶上来。

亚运夺冠不易

我们已经好久没拿过亚运会冠军了。中国男排止步世锦赛16强,无法继续参加第三阶段的比赛,将直飞韩国参加亚运会。这个亚运会的目标要是定在四强,就太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只有冠军才能激发全队的情绪,才能让中国球迷关注。但是,亚运会夺冠并不容易。

首先亚运会和男排亚锦赛不同,幸亏这里没有澳大利亚队参赛,否则中国队夺冠就又多了一个强劲对手。日本男排去年有些大意,输给了韩国队,未获得今年世锦赛参赛资格,于是他们潜心备战亚运会。日本男排在亚洲赛事中是战绩最出色的球队,也是传统亚洲劲旅,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备战,他们的目标自然是亚运会冠军。

再说东道主韩国队,他们虽然也参加了世锦赛,但他们还有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亚运会冠军。中国男排至少5年没赢过韩国队了,这次人家又是亚运会东道主,中国队没有一点优势可言。最后说一下亚洲新贵伊朗男排,伊朗国家一队将在世锦赛中继续前行,他们将派伊朗国家男排二队出战亚运会。可别小看这支伊朗二队,由于伊朗男排联赛水平突飞猛进,青训体系完备,伊朗男排的整体实力已经不是其他亚洲球队可以在近期赶超的。即便是二队实力也很强,完全具备夺取亚运会冠军的能力。加上分组等一系列的刁难,中国男排能否挺进亚运会决赛都很难说。因此,中国男排真正崛起还需要时间,这个差距看似不大,实际上真的不小。(孔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