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草根乒乓大赛“奖”汽车

王继晟

2014年09月16日11:1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距明年4月苏州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越来越近,苏州是继京、津、沪、穗之后我国首个举办世乒赛的地级市。1961年北京第一次承办第26届世乒赛,中国队勇夺三冠,从北京燃起的乒乓热,迅速燃遍神州大地。半个世纪之后的中国,乒乓球项目成为民众参与度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老百姓以挥拍参与大赛的形式,期盼苏州世乒赛的到来,国务院放开体育赛事审批的精神,更激发了企业办赛事的激情。为苏州世乒赛暖场的民间大赛——全民皆乒大赛,快乐乒乓网将组织108个城市的巡回赛,总决赛在苏州且最终大奖是观致汽车。

今年以来,民间业余乒乓大赛高潮迭起,中国乒协的会员联赛、历史文化名城赛、斯帝卡等多家乒乓器材商的全国分站赛、“谁是球王”地方赛,各个行业系统乒乓赛、不胜枚举的企业冠名赛。有球迷快乐并抱怨,每周都有比赛,累的打不过来。

今年的民间乒乓赛与往年有所不同,中国乒协已经正式宣布尝试推广积分制与段位制。比如“观致汽车杯全民皆乒系列大赛”就是面向全国108个城市业余乒乓球选手的个人积分赛。赛事历经“巡回赛、挑战赛、64强精英赛、总决赛4个阶段,通过层层选拔,在民间网罗草根乒乓球选手,最后民间高手云集苏州总决赛。积分赛是借鉴USATT(美国乒乓球协会)积分制度而产生的一种积分赛制,通过电脑程序化自动换算。积分制度用0-3000分的数值衡量运动员水平的一套计算系统。它只单纯地代表队员乒乓球实力的指标,分数越高表示实力越强。它不分男女及年龄按乒乓球技术实力评定积分, 更能体现准确性和公平性。

专家认为,业余民间比赛赛制上推行积分制,可以大力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全国范围的发展。而民间草根乒乓大赛的奖品也升级到“奖”汽车,而非一般的乒乓器材、一般日用品,这在中国业余乒坛也算是开了先河,如果有更多跟进者,自然会刺激中国业余乒坛赛事更加红火。风借火势,火助风威,推行乒乓积分制并适时实施段位制,引导业余乒乓赛事更加规范公平可持续发展,让乒乓健身增加更多的运动人口,积分制不会让出学者轻易放弃,而草根赛事“奖”汽车的诱惑,也吊起了民间高分强手的胃口,企业赞助全民健身公益事业的同时,也开拓出新的品牌营销渠道。积淀了半个多世纪的“国球”市场价值,需要深入挖掘,创造一个“多赢”的局面,让更多百姓分享快乐乒乓运动。(王继晟)

全民皆乒积分赛

“全民皆乒”积分赛是快乐乒乓网发起的面向全国的业余乒乓球个人积分赛。赛事历经“市一一省一一大区”三个阶段,通过层层选拔的方式,在民间网罗草根乒乓球选手,并于年底举办总决赛[1] 。从今年四月份起,已经有将近十万人次参加了这场规模宏大的赛事,大力推动了乒乓球运动在全国范围的发展。

全民皆乒积分制

依照USATT积分规则,通过电脑程序化自动换算。积分制度用0-3000分的数值衡量运动员水平的一套计算系统。它只单纯地代表队员乒乓球实力的指标,分数越高表示实力越强。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