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第十七届亚运会在韩国仁川开幕

2014年09月19日23: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仁川9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 高鹏、权香兰、李铮)星空璀璨,海风轻拂,第十七届亚洲运动会19日晚在韩国港口城市仁川隆重开幕。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在开幕式上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亚运圣火点燃。

当晚,能容纳6万多人的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座无虚席。韩国少女身着用各代表团标志性花卉装饰的长裙,高举树叶案镶边的引导牌,引导各代表团按韩文字母顺序入场。

奥运击剑冠军雷声高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中国代表团由132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897人。这是中国代表团赴境外参加亚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中国代表团将力争连续第九次夺取亚运会金牌榜首位,同时在亚运会上传递友谊、促进和谐,展示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文明形象。中华台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代表团也分别入场。

东道主韩国代表团在旗手、摔跤奥运冠军金炫雨的带领下最后一个入场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欢呼。朝鲜代表团入场时,同样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仁川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金荣秀对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员表示欢迎,并呼吁在本届亚运会上展现真正的体育精神,向世界展示一个最好的亚洲。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致辞说,让我们团结起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分享快乐与激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了开幕式。

当地时间21时20分许,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第十七届亚运会开幕。

开幕式的高潮出现在主火炬点燃时。本届亚运会圣火采集自首届亚运会举办地——印度新德里国家体育场,在抵达中国威海并结束在威海的火炬传递后,圣火与在仁川市江华岛摩尼山采集的火种合为一体。重新诞生的圣火随后在韩国70个市、郡和区传递。当晚,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5名韩国著名运动员与两名韩国儿童依次传递火炬,当韩国著名演员李英爱最后接过火炬并与两名儿童共同点燃亚运会主火炬时,现场一片沸腾。

入场仪式前,举行了以“45亿人的梦想,同一个亚洲”为主题的大型文艺表演。“很久很久以前的亚洲”、“通过大海而相遇的亚洲”、“作为家人、朋友的亚洲”和“在今天遇见未来,大同的亚洲”等四部分表演,用史诗般的恢弘表演和高科技特效展示了韩国传统文化,也彰显了亚洲多元文化大家庭的和谐欢乐。

“都教授”金秀贤等多名韩国文艺明星参与文艺演出。中国钢琴家郎朗和韩国歌星“鸟叔”朴载相合作,压轴献上了热情奔放的表演。在骑马舞的欢快节奏中,开幕式带着亚洲人民对和平、友谊与繁荣的美好祝愿而结束。

未来的15天,亚运圣火将昼夜不息地熊熊燃烧。这是韩国继1986年汉城(首尔)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之后第三次承办亚运会。亚奥理事会下属的成员协会全部组团参赛,约140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欢聚于此。

作为“瘦身”后的第一届亚运会,仁川亚运会共设36个大项、439个小项,其中包括28个奥运大项、297个奥运小项。中国代表团将参加除卡巴迪之外的35个大项408个小项的比赛。除足球比赛先行开始外,其余比赛将从20日全面展开。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