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这些年,李娜带给我们的正能量

刘道彩

2014年09月23日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年,李娜带给我们的正能量

  9月21日下午,李娜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召开新闻发布会,亲口宣布了退役的决定,并和大家分享了此间心路历程以及个人未来规划。当她亲口说出“再见”时,没能忍住泪水,在记者提问时,李娜忍不住又两次落泪。(《扬子晚报》9月22日)

  李娜退役了,虽然走得看似洒脱,但婆娑的泪水仍透露出她的留恋与不舍。15年WTA巡回赛征程,数不清的冠军头衔和连续两个大满贯的出色表现,在李娜书写中国网球传奇的同时,多年征战也导致其膝部伤病加重,身体已无法承受高强度比赛,退役是不得已也是明智之举。

  在李娜宣布退役的这几天里,舆论空间里充满了惊讶、遗憾、不舍,更多的则是温暖的祝福。这些年,“娜姐”非凡的战绩,连同她的自信、阳光、努力、幽默以及直言不讳等,早已成为其魅力独特的“娜式招牌”。虽然网球是项个人运动,但从李娜身上,我们无时不能看到数以亿计的国人对她的支持。

  这些年,因为李娜等人的成功,越来越多国人开始关注网球,越来越多青少年拿起网球球拍。中国网球人口已突破800万,作为目前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性网球赛事,“中网”多年都是一票难求。尽管李娜退役后暂时还无人能补位,但与较早进入所谓职业化的中国足球等不同的是,中国网球的发展已经让人看到职业体育在此领域的诸多突破,并能感受到蓬勃的发展势头。

  回顾李娜近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她先后经历过退役、复出、伤病和“单飞”,她一次次在逆境中扭转困局,从名不见经传,到被媒体聚焦,从第一个大满贯到第二个大满贯“高龄”的她,依然不断书写赛场传奇。“娜姐”一系列荣耀的背后,是她超乎常人的坚持与努力。在追梦这件事上,李娜所展示的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通过个人奋斗来获得可掌控的未来、快乐和自由等,为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励志榜样。

  这些年,从李娜“单飞”到拒绝“官帽”等,围绕李娜而展开的有关职业化与传统体制之辩,“锦标主义”与体育本质属性之争,在将我国体育改革的探讨引向纵深的同时,也加深了国民对体育与金牌的理解。在2013年澳网决赛中,众望所归的李娜因脚踝受伤,两度摔倒两度咬牙站起来坚持,比赛之后,李娜微博上的数百万条安慰性留言,以及“宁可不要冠军,也要一个健康的李娜”的舆论共识,可以说都表明李娜给中国体育带来的国民心态的培育和提升,其意义不逊于在赛场上斩获大满贯。

  再完美的故事也会有谢幕。李娜退役了,翻过生命中华美的一页,一扇门关上,但另一扇门已开启,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她。李娜在未来规划中有开办网球学校、参加公益组织活动的打算,也有“相夫教子”、“做做家庭主妇”、“做做美甲女人”等平凡的愿望 ,希望她今后的人生也能像在网球场上一样精彩。

(责编:林露、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