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运不老传奇:丘妈妈为爱继续 

2014年09月23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不老传奇:丘妈妈为爱继续 韩国宿将比鸟叔大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这是39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对身患白血病的儿子说过的话。母爱使曾经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丘妈”又一次来到亚运赛场,虽然素面朝天却朴实温暖。这是一段以体育为平台演绎的不老传奇,在亚运会63年历史的中,老骥伏枥的故事还不止这一个。

  虽然兵发仁川的中国代表团897名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岁,且有68%为首次参加亚运会,但其中仍出现了53岁的“高龄选手”米忠礼。这名保龄球运动员在4年前广州亚运会上也是中国选手中的“大哥”,或称“大叔”。39岁才开始专业训练的他曾是吉林一家糖酒公司的职员,尽管成绩平平,却是仁川赛场难得的“老宝贝”。

  4年前在广州赛场,米忠礼并非年龄纪录,1944年出生的马拉西亚象棋选手黎金福成为该届赛会第一高龄选手,当时56岁的他几乎是爷爷辈了。黎金福曾得意地对媒体表示,象棋没有年龄之分,自己越下象棋越年轻。

  在“盛产”不老传说的射击赛场,52岁的高娥如今终于可以坐到教练席上了。在2013年全运会上,和儿辈的弟子同场竞技的她还勇夺女子飞碟冠军。受项目自身特点影响,射击场上往往“老枪”众多,迄今为止亚运会第一高龄选手就诞生于这一赛场:1990年亚运会上,中国澳门选手多纳西·门德斯以67岁年龄携枪出战,此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在谈到10年前和队友的一张合照时,31岁的老将林丹似乎有更多的感慨:“很少有职业运动员在国家队效力10年,而且又是在羽毛球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项目里。”羽毛球对体能和年龄的要求远非射击、保龄球可比,如今“超级丹”也在慨叹着行将黄昏的运动员生涯,能否参加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仍是未知。

  在韩国羽球阵中,有人比林丹年龄还大:34岁的李铉一已经第四次出现在亚运赛场,12年前在釜山赛场他曾拿到男团冠军、男单亚军。23日,中韩两队将在羽球男团决赛中遭遇,两名老将极有可能上演PK,林丹对此也表示做好了准备。

  与志在培养新兵和发现人才的中国代表团不同,身为东道主的韩国代表团更希望在主场捍卫尽可能多的荣誉,所以也出现了多名大龄选手。例如38岁的网球选手李亨泽,年龄比“鸟叔”都大,昔日的“亚洲第一拍”此番为了国家荣誉只能力拼一把。男篮赛场,中国队已不再有4年前的老刀王治郅领衔,韩国队中却出现了39岁的文泰钟和35岁的金周成。

  在亚运历史上,不老的故事也有悲剧。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当时47岁的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在参加马术比赛时遭遇意外,马突然失去平衡使他被掀翻在地,马的身体随后砸在他的头部,导致当场身亡。这位在马背上驰骋了30余年的汉子,最终还是死在了坐骑身下。

  麦克阿瑟说过:“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会慢慢凋零。”仁川亚运会已经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如果比赛本身不够吸引眼球,不妨在那些依然活跃在赛场的老将身上感受一下充满执著坚毅体育精神的不老故事。(记者王昊飞 李放 王春燕)

(责编:牟虹(实习生)、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