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票房不理想宣介不给力 亚运市场为何遇冷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4年09月24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市场为何遇冷(风云透视)

  亚运赛场上,选手们争金夺银,由竞技实力决定奖牌成色;如果赛会也有成色之分,那么曾经抱着“金饭碗”的亚运会开始渐渐失去光泽。与奥运会相比,亚运会办到现在,不仅存在“吸金乏术”的问题,并且到了事关存亡的地步。

  赛场冷清,亚运风光不再

  华城体育场是仁川亚运会5个足球赛场之一,也是距离仁川市区最远的一座,中国国奥队对巴基斯坦队的小组赛就在这里进行。比赛当日,能容纳3.5万人的体育场内一片空荡,观众还没有工作人员多。或许是与城区近50公里的距离令人心生畏惧,又或许是没有东道主的比赛难以引发市民兴趣,尽管只要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元)就可以观看当天下午的两场比赛,但华城体育场内外仍是十分冷清。

  亚运会并非所有项目都是国际最高水平,所以遭到冷遇算是正常现象,况且这是韩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在这个举办过奥运会、世界杯的国度里,民众早已见惯大场面。“遇冷”不仅在韩国国内,中旅体育旅行社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斌告诉记者,公司开发了针对亚运会开、闭幕式以及游泳、乒羽等热门项目比赛的旅游产品,但报名情况并不理想。“今年是国际赛事大年,冬奥会、世界杯、青奥会之后,消费者很难再对亚运会产生兴趣。”张斌说,“即便来也是以旅游购物为主,顺便看看比赛。”

  票房不理想的背后折射出亚运会市场开发不景气的现实。亚运会期间,亚奥理事会举办了“亚奥理事会合作伙伴高级论坛”,目的是提升亚运会的品牌价值,提高赞助商对亚运会的兴趣。但是与会人员的构成恰好反映出当前亚运市场面临的尴尬,中国、日本、泰国等国都没有听众到场,反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来宾比较多。亚奥理事会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说:“东道主自然不便缺席,体育品位较高的地区对亚运市场开发有自己的一套理解,不会来听这种研讨会。”

  以我为主,首先要有市场

  如果转移到文鹤朴泰桓游泳馆,则让人感觉火热的夏天还没有过去。作为本次亚运会的“高需”项目,游泳比赛一票难求。有媒体报道,一张价值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的普通门票被炒高了5倍。组委会则对媒体现场采访实行“配给制”,在有孙杨、朴泰桓出场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当天,200多名中国文字记者仅有22人获得媒体票。

  在魏纪中看来,组委会并未充分利用游泳项目的高人气。本次亚运会学习奥运会的做法,采取排他性的赞助政策,所谓“排他性”,是指赞助商必须赞助整个亚运会的所有项目,所以对企业要价很高。亚运会各个项目竞技水平参差不齐,这种政策很不合适。“这样只对个别热门项目感兴趣的小赞助商根本进不来”。而在转播权方面,亚运会则采用相反的策略,把个别项目、个别场次分拆出售,“所以这次在转播权销售方面就做得很不错”。

  今年4月,越南首都河内决定放弃亚运会举办权,一个主要原因是河内亚组委招商不力,赞助商觉得没有市场。魏纪中认为,亚运会市场开发首先需要亚奥理事会多做宣介工作,“否则没有市场,再怎么开发也是白搭”。

  好在大家已经意识到这点,据魏纪中透露,印尼雅加达接办2018年亚运会,将会尽量减少场馆建设,并且亚奥理事会也会在未来相应增加宣介力度。“对于赞助商来说,这也是一种价值交换,没人会把真金白银往水里扔”。

(责编:林露、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