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宽容对待年轻男篮(亚运观潮)

程聚新

2014年09月24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宽容对待年轻男篮(亚运观潮)

  9月24日,中国男篮迎来仁川亚运会上的第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本届亚运会被普遍看作是中国男篮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大考”,虽为上届冠军,但中国男篮刚经历了全面“换血”,正处于新老交替的艰难时刻,为此,球迷尽可以寄予美好祝福,而不必苛责竞技成绩。

  尽管中国男篮全取此前10次亚运会的“开门红”,但此次的首战对手并非“鱼腩”。23日,通过资格赛晋级的哈萨克斯坦队“爆冷”击败了中华台北队。而在菲律宾亚锦赛上,以当时最强阵容出战的中国男篮仅赢了前者6分,并被后者挡在半决赛门外。淘汰赛对手更非易与之辈。尽管在西班牙世界杯上铩羽而归,但韩国、伊朗、菲律宾3队之于男篮仍是“拦路虎”。比战绩,男篮并无心理优势,论实力,胜负也在两可之间。

  毕竟,中国男篮早已走下亚洲霸主的“神坛”,在一系列热身赛中暴露出的战术磨合、技术运用等方面的“短板”也说明小伙子们的天赋仍有待开发。

  此消彼长之下,中国男篮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还请球迷“胜固欣然败亦喜”——尽早暴露出更多问题,对于青年军的成长有利无弊。

  22日,中国男篮球员西热力江引用漫画家朱德庸的话发了篇微博:“我们处在一个最有压力的时代,成功有成功的压力,失败有失败的压力……第一次的亚运会,希望健康顺利!”

  的确,让一支技战术、对抗性、阵容和领军人物均有待完善和明朗的年轻球队肩负以亿万计的球迷的渴盼,这份无形中便已存在的压力可想而知。

  就像临近大考的学生,更需要轻松的心态以利于正常的发挥,中国男篮已经踏上征途,球迷可以抱有期待,但也应做好心理建设,营造宽容的舆论氛围,让青年军在平静中凝聚、迸发最大的战斗力。

(责编:林露、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