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陈运鹏:孙杨叶诗文振士气 陈欣怡奥运增金点

2014年09月24日11:0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会·游泳)陈运鹏视点:孙杨叶诗文振士气 陈欣怡奥运增金点

新华社仁川9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23日晚,仁川亚运会游泳项目结束了第三天的比赛,中国队在7个单项比赛中狂揽6金,而日本队遭遇无金进账的尴尬。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对此进行了点评:

孙杨在手指受伤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在400米自由泳中夺冠,完美复仇让人欣慰。他3分43秒23,赢了第二名萩野公介1秒25,这非常鼓舞孙杨本人和中国游泳的士气。

从比赛表现来看,萩野公介可能是被200米自由泳战胜孙杨的表现冲昏头脑,力量分配上出现严重失误:第一个50米他竟然游出了25秒29这样的成绩,与孙杨在伦敦奥运会最后50米冲刺的速度相当,但随后,他的速度开始逐步下降到29秒多,尽管如此,他在最后依然保持着26秒的冲刺速度。

相反,孙杨不受对方干扰,始终按自己的节奏游,最终取胜。假如萩野公介在战术安排上再科学一点,也许真的会和孙杨拼到最后50米,到时候就会给孙杨巨大的压力,差距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不过,孙杨近两年在200米和400米逐步走低,预计他在亚运会的1500米成绩也不会太好。亚运会只是一次检验,希望23岁的孙杨接下来回到持续上升的轨道上来,把其他对手远远甩开。

叶诗文的表现不错,继第一天100米自由泳接力之后以4分32秒97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亚运会纪录。不过,她尝试的最新战术可能不适合她的特点。以她和伦敦奥运夺冠时的成绩比较:今天她在前100米的成绩是1分00秒86,(当时1分02秒19),300米时的成绩3分29秒93,和奥运会时基本相当。但现在最后一个100米自由泳她的平均速度是31秒多,当时她的平均速度是28秒多,让世界震惊。叶诗文奥运会时疯狂的冲刺能力,是建立在合理分配体力的基础上。

最大的亮点来自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陈欣怡,56秒61的成绩相当于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世界锦标赛亚军,在今年可以排在第三,比第一名才差0·11秒。她的教练金炜是一个具有战略构想的人。陈欣怡去年全运会一举成名,短距离自由泳让人惊叹。今年她暂时放弃100米自由泳,专攻蝶泳,成绩飞速增长。另外,她的仰泳成绩也很好。

陈欣怡今年16岁,身高1米76,5岁练习游泳,开始在上海杨浦、后在浦东训练,2010年底入选上海游泳队的后备苗子阵容,在被金炜教练看重之后马上直通国家队。在随同师姐刘子歌在国内和澳洲集训的过程中,她吸取了师姐很多优秀的品质,作风顽强,脑子聪明。从现在情况看,在里约奥运会上,陈欣怡在短距离蝶泳、自由泳和混合泳等项目上具有冲金的实力。(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