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亚运会-巴沙姆打破朱建华32年男子跳高纪录

2014年09月29日22: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仁川9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 杨汀 徐海静)卡塔尔选手穆·巴沙姆29日以2米35的成绩,刷新了由中国名将朱建华保持32年之久的男子跳高亚运会纪录,夺得金牌。

中国田径传奇人物朱建华在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曾经跳出2米33的亚运会纪录,这个高度屹立了32年。卡塔尔本土出生的巴沙姆终于在韩国仁川创造了奇迹,他一次就超越2米35的高度。作为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和亚运会卫冕冠军,巴沙姆在本月初的钻石联赛上以2米43刷新了亚洲纪录,离古巴选手索托马约尔保持了20多年的世界纪录也仅差2公分。

巴沙姆说:“我非常满意第二次夺冠,能够在这么久之后打破亚运会纪录感觉很好。我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创造新的成就。”

在29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张国伟一直紧紧跟随巴沙姆,直到横杆升到2米35才败下阵来。张国伟最终以2米33这个个人第二好的成绩获得了银牌,巴沙姆的弟弟穆阿默以2米25获得铜牌。巴沙姆兄弟的父亲是一名田径教练,因此他们全家5个男孩1个女孩全部从事田径运动。

张国伟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韩国,第一次来我跳出当时个人最好成绩2米31,第二次跳出第二最好成绩2米33,我想这是我的福地。”在同样的亚运会舞台上平了32年前朱建华的2米33的成绩,张国伟兴奋得跪在赛场里高举双手庆祝。赛后他说:“在这么大雨中能跳出2米33对我是很大的鼓舞,让我在更大的舞台上建立了信心。今年我最好成绩是2米34,我希望继续去冲击2米35和2米36。”

亚运会田径比赛29日中国队没有金牌入账。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中国的王庆玲在前5项比赛结束时还名列第一,但在29日的标枪和800米中分别获得第六和第四,最终以5856的总分名列第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埃·维罗尼娜在铅球、标枪和800米中都获得第一,靠最后一天两项的强势发挥得到5912分获得金牌。乌兹别克斯坦的塔拉索娃获得铜牌。

西亚归化运动员再次成为中长跑的主角。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出生于埃塞俄比亚的巴林选手玛·贾马尔以4分09秒90赢得女子1500米金牌,同样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葛布雷吉奥吉斯为巴林赢得了银牌,印度选手奥查特里获得铜牌。出生摩洛哥的穆罕默德·阿尔加尼为卡塔尔赢得男子1500米金牌,成绩是3分40秒23。同样来自摩洛哥的拉米兹则以3分40秒95为巴林赢得银牌,伊拉克的奥特法格获得铜牌。胜利后的阿尔加尼还和拉米兹拥抱在一起,这对曾经的同胞如今为不同的亚洲国家拿到了亚运会奖牌。来自于苏丹的卡马尔以8分28秒72为卡塔尔赢得男子3000米障碍的金牌,上届冠军巴林的塔赫以8分39秒62获得银牌,印度选手第三。

印度尼西亚的玛·隆达以6米55获得女子跳远的金牌,这是印尼自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获女子5000米金牌以来第一块亚运会田径金牌,意义重大。中国选手蒋艳飞以6米34获得铜牌,越南选手获得银牌。在女子铁饼项目上,刚刚在英联邦运动会上获得银牌的印度选手西·普尼亚以61米03夺冠,两名中国选手鲁晓鑫和谭建获得银牌和铜牌。

另外男子4x100米预赛也结束,卡塔尔队并没有参赛,结果韩国、中国和日本暂列前三名。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