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林丹成就两轮全满贯伟业 天王交接?林丹说NO

毛烜磊

2014年09月30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仁川亚运羽毛球男单决战,林丹2比1力克新科世锦赛冠军谌龙,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在2011年广州亚运会完成全满贯伟业后,林丹在仁川亚运会赛场实现了惊人的第二轮全满贯。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冠军连着拿两遍!世锦赛夺冠、寄望接管男单的谌龙显然还要等一等!

>>赛场

林丹成就两轮全满贯伟业

从团体赛失利,到单打一路杀进决赛,谌龙认为自己的信心已经逐渐找回来了。决赛时面对林丹,谌龙上来后打得很放松,21比12先下一城。

换边之后,林丹开始掌控比赛。“第一局确实谌龙做得更好,打得更积极。我的状态不是很理想,失误也比较多。不过,第二局逆风的时候,自己开始进入状态了。”林丹认为,决胜局关键是心态和想法。随后两个21比16,林丹实现亚运会冠军蝉联。

在多哈亚运会不敌陶菲克之后,林丹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自己的王朝。到去年广州世锦赛,林丹只让2010年的冠军旁落给陈金。而随着2011年广州亚运会夺冠,林丹已经完成了羽坛全满贯。仁川夺冠,林丹再度创造奇迹,将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羽坛最被看重的三赛冠军拿了两遍。

>>赛后谈

超级丹调侃要战至东京

走下领奖台,林丹放下霸气,对记者们开着各种玩笑。对于自己能够坚持到什么时候,林丹笑着调侃,“我也不知道,或许是东京!”

在点评比赛时,林丹就半开玩笑地表示,这是一次特别的大赛,“这是我职业生涯以来都没有见过风向这么大的球场,我和谌龙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发挥了最好的水平,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感谢韩国、感谢仁川。”

意犹未尽,解释自己为何状态如此出色的时候,林丹又调侃起世界羽联,“每年世界羽联比赛特别多,我必须要有选择。这不是我希望的,但我不得不选择性地参加一些比赛。希望世界羽联、媒体理解。”

答非所问,记者再度让林丹回答,准备坚持到什么时候。“东京!”林丹半开玩笑,“我的目标是尽量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下一个目标肯定是里约奥运会。如果还能打的话,也希望能够打到东京(笑)。”

>>观察

交接班还未提上日程

33岁的林丹迎战师弟谌龙,国羽教练端坐看台。队内比赛没有场外指导,这是国羽的传统。中国队内战,赛场内观众也平静许多。不过,相对平静的赛场,却是暗藏杀机——战胜李宗伟夺得世锦赛后,谌龙有机会再接再厉战胜林丹夺得亚运会金牌,全面接管男单领地。

不过,林丹的表现令谌龙无计可施。新科世锦赛冠军赛后认为,自己已经尽了全力。男单组教练李志锋赛后认为,林丹的发挥确实高一个层次,无论是在节奏变化、抓机会突击、技术的全面性等各个方面都更胜一筹。

赛后发布会,林丹以老大哥的身份给谌龙说球,而谌龙态度端正频频点头。在羽坛男单这块领地里,林丹还是当仁不让的王者。

总教练李永波表示,林丹在场上移动、对球的驾驭依然是世界第一。至于男单交接班问题,李永波淡然一笑,“交接班?还谈不上。他俩一起带班吧,一个班长、一个副班长。”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