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射击综述:小将接班 “中国巨舰”再度启航

2014年09月30日22: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仁川9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 张青 朱超)中国射击军团在仁川亚运会上全线告捷,在射击项目的44块金牌中豪取27块,毫无争议地霸占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位,可谓打了一场大胜仗。

回首四年前,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队在广州遭遇到了韩国队的猛烈阻击,只取得15块金牌的成绩给了全队不小的打击,4年之后的仁川,中国队用一套年轻的阵容打了一场翻身仗,在亚运会上充分达到了练兵的目的。

27块金牌追平了中国射击队在多哈亚运会和釜山亚运会创下的夺金纪录,步手枪10个奥运项目一共产生了20块金牌,中国队拿到了其中的11块,展现出了很强的统治力。

年轻队员担当大任是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的一大特点,夺得个人项目冠军的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年轻队员。18岁的杨浩然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力夺冠军,这是他在1个月零3天时间内摘得的第三项大赛个人桂冠,此前他刚刚问鼎南京青奥会西班牙世锦赛;女子10米气手枪的冠军归属于24岁张梦圆,在决赛中她击败了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男子50米步枪三姿桂冠被同样年轻的曹逸飞夺得,他击败了称霸国际射坛多年的朱启南;老将陈颖承包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世界大赛冠军多年,本届比赛败给了25岁的“生力军”张靖婧。

可以说,通过这届亚运会的练兵,中国队一些小将真正扛过了大赛高压力、高强度的考验,通过击败一批老奥运冠军的方式为中国队在一些优势项目上了“双保险”甚至“三保险”。从综合实力上看,中国射击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在亚洲更是绝对的“老大”,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集团优势尽显,在总共22个项目中中国队拿到了15个团体冠军,在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三姿等多个项目上都有两名队员站上个人比赛领奖台。

在男子、女子气手枪项目上,亚洲的水平基本上已经是世界水平,因此亚运会上也成为了产生好成绩的舞台,从成绩上看,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也发挥出了高水准,亚运会射击场上诞生了4项新的世界纪录,其中的3项由中国队创造。

飞碟赛场上,老将们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已经参加5届亚运会的老将胡斌渊在男子双多向项目上力夺冠军,16年后再获亚运会金牌,年逾40的老将朱美和张亚菲也在中国队夺取女子飞碟双多向团体金牌的过程中立下奇功。在广州亚运会上并没有特别出彩成绩的中国飞碟射击队也从亚运会满载而归,飞碟6个项目(产生12枚金牌)共拿到7金、4银、3铜,在西亚好手围攻、东道主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不过,对于中国队来说,许多隐患仍在,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低迷多年的男子手枪项目在仁川亚运会上依然被阻击,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慢射个人比赛均没有拿到金牌,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和女子10米气步枪等传统强项上,中国队也丢掉了个人冠军。

主场作战的韩国队并没有延续广州亚运会上豪取13金的强劲势头,仅获得8枚金牌,尤其是秦钟午、金将美两个奥运冠军在亚运会首日比赛中双双无缘金牌的表现,更是远远低于东道主的预期。射击项目其余的9枚金牌分别被哈萨克斯坦、卡塔尔、朝鲜、伊朗、印度、蒙古和科威特队瓜分。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