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亚运会卫冕冠军仅获第五 中国男篮为年轻买单

2014年10月01日22: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仁川10月1日电(记者 胡雪蓉)今天下午,仁川亚运男篮五六名排位赛打响,中国男篮最终以70-60击败卡塔尔队获得第5名,这也是球队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取得的最差成绩。

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在王治郅、刘炜等老将的率领下一路高歌猛进挺进决赛。在与韩国队争冠的决战中,中国男篮从落后到领先直至最后1分钟仅领先3分,比赛打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最终凭借王治郅的出色发挥,中国队力克韩国队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

四年后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派出年轻阵容出战,12名队员分别是丁彦雨航、顾全、郭艾伦、西热力江、刘晓宇、孙桐林、王哲林、赵泰隆、李晓旭、翟晓川、周鹏和周琦。这其中,最大的球员是1989年出生的周鹏和刘晓宇,其余皆为90后,年龄最小的周琦今年仅18岁。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出战仁川,不难看出主帅宫鲁鸣意在锻炼新人,为接下来的里约奥运会做准备。

24日,中国男篮初登仁川亚运赛场力克哈萨克斯坦队;一天之后男篮迎来此前三次战胜自己的中华台北队,整场比赛虽然大部分时间领先,但最后时刻多次出现失误的中国男篮险遭逆转,好在最终以1分的优势拿下比赛成功复仇。

复赛中,在轻取蒙古队之后,中国男篮迎来了真正的考验对阵日本队。虽然此前交战记录全面占优,但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仍让人捏一把汗。比赛中,中国队最多时领先达15分之多,但之后宫鲁鸣做出“四上四下”的调整,队员失误增多并最终惨遭逆转以72比79爆冷落败,亚运历史上首次输给日本队,赛后宫鲁鸣直言有些轻敌。

输给日本队后,中国男篮要想晋级四强只剩一条路,那就是战胜劲旅伊朗队。但奇迹最终没有上演,年轻的小伙子们在这支西亚球队身上没有占到任何便宜,最终以67比75败北,亚运历史上首次无缘四强。之后的5-8名比赛也已成为荣誉之战,男篮连胜菲律宾、卡塔尔排名第五,创造了历届亚运会最差战绩。

回看中国男篮本届亚运会的表现,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关键时候的表现的确难让人满意,依靠中华台北队最后时刻的失误1分险胜晋级八强,领先15分惨被日本队逆转,缺少经验的新男篮为自己的年轻交上了宝贵的学费。

但也正如宫鲁鸣所说,球队必须接受第五名这个现实,而吞下这个苦果也并非坏事。“我希望球员回去在CBA中能成为防守专家、快刀手,因为他们非常年轻,能够从这届亚运会中学到多少东西,可能会决定他们未来的高度。”赛后,宫鲁鸣语重心长地说道。

2015年男篮亚锦赛将在中国举办,冠军将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目标自然是夺得冠军直通里约。如今,兵败仁川已经成为历史,就让我们再给新男篮一些时间,期待小伙子们未来的表现吧。

中国男篮仁川亚运会战绩

9-24 小组赛 中国 76-59 哈萨克斯坦

9-25 小组赛 中国 59-58 中华台北

9-26 复赛小组赛 中国 108-67 蒙古

9-27 复赛小组赛 日本 79-72 中国

9-28 复赛小组赛 伊朗 75-67 中国

9-29 5-8排位赛 中国 78-71 菲律宾

10-1 5、6名排位赛 卡塔尔 60-70中国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