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现在开始 国足不再“练兵” 场场都要抢分!

张喆

2014年10月09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在开始 国足不再“练兵” 场场都要抢分!

  国足发布中泰之战海报。

  明晚迎战“缩水版”泰国队

  ■ 本报记者 张喆  

  明晚7时35分,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武汉与泰国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在国足备战明年1月亚洲杯的计划内,这是一场必须全取3分的比赛。事实上,在亚足联否决了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东西亚分区的提案之后,中国队面临的是如何尽快把国际排名提升至亚洲前8名,从而争取在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获得种子队资格的任务。因此,目前国足的每一场热身赛都不能再采取“练兵”的态度,而是必须排出最强阵容去“抢分”。

  必须力争挤进亚洲前八

  今年4月,亚足联出台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新赛制。新赛制包括40强赛和12强赛两大阶段,40支球队先分8组进行主客场共10轮赛事,8个小组第一及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进入12强赛(此前旧赛制为10强赛),同时这12队全部直接进入2019年亚洲杯。12强赛分两组作赛,每组前两名直接拿到世界杯资格,两个小组第三进行附加赛,胜者再参加洲际附加赛。

  中国队已经连续缺席3届世界杯的10强赛,2018年要想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无疑难度太大,但从有助于今后10年的发展考量,打进下届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是一个硬指标,这样起码可以保证国足到2017年还有预选赛可打,不用重复前几届在世界杯开始前3年就已经被淘汰的尴尬。中国队如果要在40强赛的分组中取得种子队资格,就要求必须在未来分组时的亚洲排名稳定在前8名。

  以日本为代表的一些东亚足协在今年6月向亚足联提出了40强赛采取东西亚分区的议案,要求从40强赛开始进行东西亚分区,东亚和西亚各分4个小组进行比赛,那么两个大区分别排名前4位的球队将成为种子队。对最近两年亚洲排名前十不进的中国队来说,提案如果通过,将大大降低成为种子队的难度,因为中国队在东亚区就排第4名。

  但可惜的是,由西亚利益集团主导的亚足联最近否决了这个提案,毕竟以最新的亚洲排名来看,西亚球队在前8名中占据了5个名额,如果采取东西亚分区,无疑将减少西亚球队在40强赛中成为种子队的机会。如此一来,国足只能力求取得亚洲前8名的排名。

  每场热身赛都要抢分

  从9月到12月,国足一共安排了9场热身赛,这不仅是为了备战亚洲杯,也是提前为世预赛抽签分组抢占种子资格做准备。

  从目前的情况看,下届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定于明年6月开战。按常规,将至少提前半年进行分组抽签,但由于1月要进行亚洲杯,因而世预赛分组抽签在明年2月下旬进行的可能性更大。

  根据9月的最新排名,中国队目前以341分排名亚洲第12位,排名亚洲第8位的沙特队积402分。显然,国足在未来半年内必须以更多的热身赛胜利来提升积分才能杀入前八。上个月,国足两场热身赛1胜1平,当月的亚洲排名上升了1位,足见热身赛成绩的重要性。

  另外,亚足联在进行世预赛分组抽签时肯定要把明年1月亚洲杯的成绩考虑进去。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如果能够闯入8强甚至4强,争取到更多积分提升排名的可能性就更大,因为亚洲杯比赛的积分系数是3、而热身赛仅仅是1。国足主帅佩兰与中国足协的聘用合同在亚洲杯方面是有成绩指标的,但到底是什么指标并没有公开。从现在的情况来分析,打进前八恐怕是一个底线。

  从10月到12月,国足还有7场热身赛,对手有强有弱。正如佩兰最近接受采访时所说:现在开始,国家队的每场比赛将不分对手不分级别,取胜是唯一的目标。也就是说,从现在到亚洲杯前的所有热身赛都不存在“练兵”一说,而都是实实在在的“抢分”战。

  “国足克星”克莱松缺阵

  中国足协9月公布了50人的国足备战亚洲杯大名单,应该说,大名单是佩兰自己认真观察中超联赛半年后作出的选择,基本囊括了老中青三代尖子球员。

  这次对阵泰国队和巴拉圭队的两场热身赛,外界最关注的是郑智和韩鹏两名老将。佩兰认为这两名老将今年的竞技状态保持得不错,而且为国效力的欲望比较强烈,招回两人可以让国家队有更强的凝聚力。可见,经过之前几次集训考察后,佩兰已经确信国足如今仅靠一些年轻球员为班底是很难具备足够竞争力的,这也是为了迫在眉睫的“抢分计划”而不能不走的一步棋。

  明晚对阵泰国队,将是佩兰打造“亚洲杯阵容”的第一战。对于去年的“6·15惨败”和刚刚国奥队在亚运会上输给泰国队一战,佩兰都十分了解。这场比赛,国足既要完成抢分,更要打回自信。

  对国足利好的消息是,泰国队因为受10月12日泰国联赛杯决赛的影响,来自武里南联和BEC特罗俱乐部的国脚都不能参加与中国队的热身赛。这样一来,来华的泰国队人数减少为17人,与之前的26人名单相比,泰国队后卫线上共有7名球员缺席,代表泰国队出场达5次以上的球员寥寥无几。更为重要的是,有“国足克星”之称的泰国队头号前锋克莱松也将错过这场比赛。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