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女排世锦赛0∶3完败于巴西 中国队输在技不如人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4年10月10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队输在技不如人

  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2014女排世锦赛六强争夺战首轮战罢,中国女排以0∶3负于巴西女排,三局比分为19∶25、16∶25和15∶25。中国队不仅遭遇了本届世锦赛最为惨痛的失利,也把与巴西女排近6年来交手的连败场次增加到17场。

  对阵巴西17连败

  客观地讲,中国女排虽然在整体实力上与巴西女排存在着一定差距,但0∶3一边倒的惨败还是有些出乎预料。中国队的失利除了技战术层面的原因外,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和大赛经验的欠缺。

  巴西队通过找人找点的发球和非常有针对性的拦网,很好地遏制了中国队的一攻,完全控制了场上的主动权。中国队在一传不稳、调整攻屡屡被拦的情况下,队员心理出现波动,导致技术动作变形、进攻失误明显增多。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在一传、发球、进攻、拦网、防反等技术环节都明显落后于巴西队。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赛后表示:“队员们非常尽力,基本拼出了自己的水平,输给发挥这么好的巴西队,只能说我们的水平不如对手。”

  成长之路还长

  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在人员方面都进行过不同程度的调整。

  不同的是,个别主力队员的离开并没有对巴西队造成太大影响,人员的平稳过渡让巴西队始终保持着世界一流劲旅的实力;而几经调整后的中国女排,虽然球员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但基本功却越来越差,使得球队在技战术方面不仅不能更好地发展,反而日益丧失了原有“全面、快速、多变”的传统技术优势。

  在当今排坛世界强队都在不断向技术全面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女排不进则退,而这种尴尬,其实远比那些不胜纪录要更加深刻。对于三局完败的结果,郎平并没有显得特别失望。她表示:“我们的队伍非常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林露、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