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青集结13位海外球员 中国足球洋务运动没有回头路

肖赧

2014年10月14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洋务运动没有回头路

唐诗打入扳平进球

凭借唐诗第87分钟金子般的入球,中国国青队在昨晚亚洲U19足球锦标赛小组赛最后一轮角逐中以1比1艰难战平越南队,从而力压1比2输给日本韩国队,以小组第二名身份跻身8强。能够战胜夺冠热门日本队、逼和强大的韩国队,却险些被公认弱旅越南队“拉下马”,出现在缅甸的这支国青队,其不成熟显而易见,但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小组突围,球队依托的不止是运气。13位海外球员撑起了球队的“一片天”,他们在比赛中展示出的华丽脚法与强烈自信,让中国足协、国内职业俱乐部和家长们坚信,中国足球青少年应大胆“走出去”,不回头。

海外力量空前壮大

小组赛头两轮国青队先后取胜日本、战平韩国队后,“打平就出线”的命题再次摆在中国足球面前。从此前日、韩两队均以大比分取胜越南队的情况看,中国青年队完全有能力避免“意外”发生。但昨晚比赛的进程却令人大跌眼镜。越南队不仅利用娴熟的配合打破僵局,还一度形成对中国队的围攻。幸好在关键时刻,中国队又一次凭借球员个人能力扭转颓势,效力于巴西博塔弗戈的唐诗终场前3分钟扳平比分,帮助球队起死回生。

国青队依仗球员个人能力事出有因,今年春天前主帅黎兵辞职后,火线接手国青队的郑雄到目前为止的带队时间也只有半年左右,留给他重新确立打法、阵容的时间格外局促。在这种情况下,在欧洲、南美、日本效力的海外球员得到重用似乎顺理成章。在今夏中国足协公布的国青队30人大名单中,有多达19人为海外球员,而进入亚青赛比赛名单的23人中,也有13人效力于国外俱乐部,出征缅甸的国青队也因此成为历届国青队海外力量最为壮大的一支。昨晚对阵越南队,中国青年队的首发11人中,有8名球员来自国外俱乐部,而这个数字与中青队本届亚青赛小组赛前两轮大体相当。很显然,“海外力量”已成为这支球队为中国足球争夺10年来首张世青赛入场券的主力军。领队林卫国也坦言,“这支球队需要完善的地方实在很多,但队员们的能力不容置疑,这或许才是弥补他们心理不稳定,球队整体配合不成熟的主要因素”。

“洋务运动”国青尝甜头

国青队依靠个人能力在亚青赛小组赛突围,中国足球重启球员留洋工程的方向看来没错。2011年下半年,在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的支持下,由中国足协、500.COM、阿迪达斯联手投资打造的中国青少年球员“留葡项目”正式启动,以95、96年龄段球员为成员的首批40余名球员启程前往葡萄牙,参加为期两年的求学生活。在本届亚青赛小组赛闪亮登场的门将周煜辰、中场陈哲超就由这支队伍“荣誉出品”。几乎在同期,受中国足协着力推动青少年足球留洋的激励,成都足协及部分国内足球经纪人也将自行挖掘的一支支潜力股送到葡萄牙、法国、巴西,比如由经纪人单独送出去的韦世豪、唐诗、桂宏和成都足协送到法国的张修维。

由于国际足联对于未满18岁的青少年球员设定了严格的职业准入门槛,这批孩子抵达葡萄牙后,不能作为正式职业球员参加当地职业俱乐部既有的青少年序列联赛。因对葡萄牙及欧洲足球环境缺乏深入了解,有家长担心孩子因无缘“正规赛事”而被荒废,也有国内媒体质疑这类足球留洋模式缺乏规范性和效果。但事实上,获得留洋机会的我国足球青年无论在葡萄牙,还是在法国、巴西,依然可以受到当地优质足球氛围的熏陶,也都有机会参加其他高水平的青年赛事。例如,留葡项目选手除了在所签约俱乐部参加一些热身赛、邀请赛之外,还参加由赞助方与当地足协联手推出的全新地区联赛,由于受邀对手也大多为葡超劲旅的梯队,中国球员的实战能力和技战术意识及自信心都获得了巨大提升。也难怪一位中国足协官员看完国青队亚青赛小组赛直播后坦言,“如果说国青队整体配合不让人放心,那么球员个体良好的个人能力则很大程度弥补了球队整体方面的不足。”

国内才俊走出去莫回头

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随着首期留葡项目合同期满,中国足协出于自身经费有限、不便牵扯经济利益,决定不再出资参与青少年球员海外留洋项目“二期开发”。但过去几年里,“海外力量”的迅速成长却是有目共睹。这种发展态势也被长于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鲁能俱乐部、武汉足协等单位敏锐捕捉到,他们很快就通过当初促成项目落实的中间人与葡萄牙各俱乐部建立联系,并就输送97、98、99、00年龄段球员赴葡萄牙留洋与对方达成协议。尽管人员规模不及当初中国足协留葡项目大,但由于万达、河北精英等企业送出的低年龄段球员也都先后登陆西班牙、巴西职业俱乐部,由他们构成的中国足球青少年“海外力量”合力,完全可以为未来的国字号梯队以强劲的人力支援。

据了解,本届亚青赛后,所有13名海外球员无一例外全部都回到各自联赛继续留洋。尽管在他们当中不乏一些与俱乐部存隶属关系的选手,但队员私下都表示,短期内绝对不回国参赛。目前韦世豪已经有了3场葡超参赛经历,而高准翼也早已成为日本J2联赛富山胜利的绝对主力,他们的成功以及对球队亚青赛竞争的贡献,无不鞭策着其他留洋伙伴们继续闯荡下去。中国足协也将结合亚青赛的情况,为小伙子们安心留洋找相关俱乐部、地方足协协商。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