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不掺和”人员选派 中国篮球迈出管办分离一小步

杨屾

2014年10月15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上赛季季后赛,新疆队主场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出现了裁判对新疆队球员“抱摔”辽宁队韩德君犯规视而不见的情况。当时,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提出让裁判观看录像回放,但遭到拒绝,辽宁队最终客场饮恨。

今天,中国篮协在京举行了联赛工作会议,决定在新赛季引入录像回放手段。“这个方法和国际接轨,通过录像回放来判断肯定会更加清晰,也会让比赛更加精彩。”郭士强说。

引入录像回放是联赛规范化的一次进步,但以目前CBA裁判问题的严重程度,录像回放恐怕只能解决一些特定情况,真正遏制CBA裁判问题还是要从制度上改变。

“新赛季,篮协在裁判管理和使用上将会有一些新的尝试。”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向记者透露,“具体说,就是将实行半职业化的管理,在联赛委员会下面成立一个裁判管理委员会,这将是中国篮协实行管办分离的一个举措。”

最近几年,随着三大球项目的持续滑坡,职业化赛事积弊也长期得不到解决,管办分离的呼声越来越高。其间,中国足球作为中国职业体育的先锋曾率先试水,却因所谓的中超公司领导仍是足协的中高层官员,实际上还是政企不分的局面。因此,被外界指责为“伪管办分离”。

“这个裁判管理委员会,成员全部是来自俱乐部的老总,然后下设一个裁判部,聘请非中国篮协的人员来选派使用裁判。”张雄说。

长期以来,中国篮协虽然负责裁判的选派,但实际上由于裁判有各自工作单位,篮协并不能有效管理,即使作出处罚,对裁判也没有威慑力,可联赛一出现问题,篮协却被千夫所指,让其有时亦感无奈,因为不少联赛中出现的裁判问题,是俱乐部“做裁判的工作”造成的。

“把选派裁判的权利下放给联赛委员会,由裁判部去负责制定选派裁判的规则,中国篮协不会参与,责任权利和义务就分得很清楚了。裁判出问题,由联赛委员会、裁判管理委员会解决。”张雄说。

张雄透露,这是篮协实行管办分离的第一步,“未来联赛管办分离以后,在裁判员的管理上也将实行自主管理。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革,让联赛的公正性提升到新高度。”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