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大腕几乎都曾来华亮相 十年NBA中国赛已现审美疲劳?

宋翔

2014年10月16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篮网国王队奉献2014年NBA中国赛北京站的比赛。对于这项赛事而言,十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从2004年第一届赛事正式打响后,2007年它再度回归,但此后几乎保持每年一届的节奏,它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中国广大NBA球迷每年的一道视觉盛宴。

中国赛办赛初衷是带给中国观众原汁原味的NBA比赛,哪怕只是并非真刀真枪对决的季前赛,但无论是球队阵容、工作人员、拉拉队甚至硬件环节细致到地板,都在规模和档次上保持着NBA的高级标准,这十年从未改变。

这十年,它作为NBA在中国的唯一“落地”赛事,拥有回馈赞助商、服务中国球迷、助推NBA在中国发展、开拓中国市场和维系当地体育局关系等多个方面的功能,至于赛事收益部分,虽然也是重要的一个因素,但和其他方面相比,它的位置并不是首要的。

走过这十年,中国赛如今也可能再度站在了升级的十字路口:在已经将顶级球队像是总冠军球队热火、在中国人气王湖人队等带到中国赛后,如何能更加牢固地聚拢那些见识过大阵仗、眼光甚为挑剔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的球迷,并能源源不断地培育出新的球迷群体,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阵容:能来的大腕几乎都来了

对于很多陪伴中国赛走过这十年的人而言,2004年第一届仍然可能是最记忆深刻的。当时的队伍是拥有“小巨人”姚明火箭队和彼时处于“试训”状态刘炜的国王队,同样贴着NBA标签的两个中国球员回到中国打比赛,这本身就有足够的故事性,那一届的NBA中国赛卖点十足,而这也使得这个赛事从开始就有了一个无比高的“起点”。“那一届比赛是中国球员参加最多的一次,而且在北京打的时候,比赛质量也相当的高。”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就认为2004年的第一次NBA是至今为止,精彩程度和人气指数最高的一次。

NBA原本想在2010年再度复制2004年的一幕,重现在NBA效力的中国球员对垒的场面,当时选择的是有姚明的火箭队和易建联原本所在的篮网队,但由于在当年夏天易建联被交易,NBA出名的“姚易德比”未能在中国赛上出现,这无疑是一个遗憾。

在此后,当姚明退役、易建联退出NBA后,中国赛出战的球队,变成了那些在中国球迷心中有极高人气指数的球队,类似2012年的热火队、快船队,去年的湖人队、勇士队。

今年的交锋队伍是国王队和篮网队,如果仔细分析,也可以看出NBA用心之处:国王队是第一届时就参加的队伍,这能勾起人们的美好回忆,篮网队中仍然有一些球星,像是在中国球迷心中较高人气的加内特

即便场上阵容无法和过去两年相媲美,但考虑到那些上海和北京站的场外明星的“助阵”,像是“大鲨鱼”奥尼尔、姚明、国王队曾经的名将迪瓦茨等,至少能说明每次来中国赛的阵容都是精挑细选的产物。

功能:赛事收益与推广NBA孰轻孰重

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曾经在一篇文章通过自己获得门票的难易程度来感知中国赛的票务销售状况变化:2004年时一票难求,门票被炒到了令人感到疯狂的地步,而在中国赛举办十年后,它已经很难掀起开始时那样的热浪。杨毅还举了一个例子,今年上海站开赛的前一个小时,“黄牛”兜售门票的价格是票面500元的卖300元。北京站时的情况则是,在开赛前的一个小时北青报记者遇到了五棵松场馆外几个“黄牛”,票面500元要加100元才能购得。但千元以上高价票则打折不少。

NBA中国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每届中国赛的门票收入具体数字不便透露,但可以说的是,每一届中国赛门票都是售罄的。众所周知,门票收入是一项商业赛事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而对于NBA中国赛,除了门票收入,其他收入来自于赞助商赞助和电视转播收入。具体数字NBA方面并没有给出官方表达。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和账面上的收益相比,在其他方面比如说扩大NBA中国影响力、推广NBA文化、回馈赞助商甚至维护好和当地体育局的关系,这些软性的东西都要远远超过赛事的收益。这也就解释了之前中国赛即使不赚钱为何也要一直做下去。”

在中国赛北京站开始前的三天,国内知名运动品牌安踏和NBA中国签订了一份大合同,外界传言前者为此花费了2亿元。由于涉及到商业机密,先不论这个数字真实程度,但可以看出NBA在中国推广程度,给予了赞助商足够的信心并斥资投入。

安踏品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些细节,原本他们想尝试赞助NBA中国赛,但考虑到现在已有的另外一家运动品牌的赞助存在,在商业合同的排他性原则下,他们无法达成愿望。而在赞助NBA中国前,他们又做了大量的评估工作,“我们评估的结果是,现在几乎中学生年龄段的这部分群体,对于NBA球星的装备能做到如数家珍的地步。这符合我们对于消费者的预期。”

这是NBA在中国推广程度的一个侧面,虽然其中有大量因素存在,像是NBA多年的推广积淀、比赛转播的逐年增多、自媒体快速传播等,但无疑走过十年的NBA中国赛是其中之一。

未来:面临审美疲劳 合作有待升级

对于中国赛影响力和发展前景的解读,取决于个人观察的角度,以及对于各种信息的深入了解程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项赛事将面对的是需要再度升级的一个过程,毕竟那些NBA大腕、大神们我们都见识过了,审美疲劳总会产生。

如何让这项赛事再度升级,这也是NBA总裁萧华在来到中国后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有人曾经试探性地询问今后可否将NBA常规赛搬到中国打几场,众所周知,常规赛和季前赛不可同日而语。

萧华说:“我们对这个问题考虑并讨论,但现在看来还不太现实。因为中国和美国的距离太远了,如果是打常规赛的,时间又非常紧,那么他们打完比赛就要马上回去。但要是季前赛,那么可以有好几天的时间待在这里,参与社区和球迷的互动,而对于那些球员来讲,也可以享受中国的文化。”虽然常规赛登陆中国还是未知数,但萧华透露NBA部分比赛可能会调整开始时间,以方便大洋彼岸的中国球迷可以在晚间收视黄金时间观看。

其实,除了赛事本身外,NBA在其他方面都在将触角深入下去。和姚明合作成立姚明NBA学校算是一个典型例子,借助姚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NBA在逐步实现和中国青少年联系的计划;再例如,通过高科技手段、自媒体传播平台,来中国更接地气地推广NBA,这也是NBA的着力点之一。还有已经持续几年的NBA和中国篮协合作,培养我们的篮球教练计划。

旁观:中国赛需正视“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对中国赛常年观察,并十分熟悉情况的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庆,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用经济学中“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形容中国赛目前的情况,并认为在经过十年后,中国赛已经完成了要将NBA比赛原汁原味带给中国观众的初始目标,现阶段他们需要完成如何再度创新和发展的问题。

张庆对北青报记者说,中国赛或NBA更好地在中国深入发展,第一点是能尽快产生能在NBA打球,并是主力的中国球员,但这一点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第二点是NBA和中国篮球的深入合作,找到更多的“落脚点”,并不仅仅是目前的中国赛。“现在中国篮球在CBA和NBL都在进行公司化改革,这其实对于NBA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NBA有资金和资源,并有成功的运营经验,可以和中国篮球寻求更多形式的合作。”

另外几点是目前NBA正在武清打造的世界首座NBA中心,这可以和当地旅游、商业等方面相结合,以产生更多的消费和影响力;再有是进一步开发NBA特许商品,并增加比赛转播的平台。“相比较而言,前两点是最重要的。”张庆对北青报记者说。文/本报记者 宋翔

没KG观众不过瘾

即便北京的球迷接连不断地喊“换KG”,然而仍然没有能见到心中偶像出现在场上。因为教练的决定,篮网队球星加内特缺阵。这无疑是NBA中国赛北京站的一大遗憾。好在,双方打得还算认真,NBA中国赛首次通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篮网队以129比117击败国王队。

加内特无疑是这次中国赛中最大牌的球员,也是众多中国球迷涌入场馆看球的一大原因。在上海站时加内特还打了十多分钟,但昨日在北京站时他始终坐在场下,头上裹着毛巾,为队友加油。加内特不打比赛,北京观众有些不过瘾。

昨日比赛的高潮是在最后。双方打得不像是季前赛的比拼,而好似常规赛的争夺,国王队常规时间内凭借卡斯比的三分,将比分扳平。双方进入加时,此时观众们感到兴奋,大声叫好。加时赛中,篮网队逐渐占据主动,分差也被拉开。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