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游泳打破地域观念 集中优势资源培养人才

2014年10月18日0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泳打破地域观念 集中优势资源培养人才

  在不久前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优异表现无疑是整个代表团的亮点。不仅圆满实现在赛前制定的“全面战胜劲敌日本队确保中国游泳在亚洲霸主地位”的目标,更是涌现出了以宁泽涛、沈铎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才俊,让人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水军的成绩充满了期待。

  自从2009年初新的国家队游泳班子成立以来,在三次世界锦标赛以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都保持了5枚金牌的稳定成绩,在国际泳坛始终处于第二集团领头羊的位置,不断出现世界级的明星,这无疑是几年来中国游泳贯彻执行“大国家队”理念带来的成果,而在管理上注重点滴的细节安排,团队保持的强大凝聚力,都是中国游泳正在逐步走向强盛的原因。

  “大国家队”理念从优势项目借鉴而来

  正在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可以说是亚运会后的调试赛,也是国家游泳队可以静下心来总结亚运得失的好机会。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认为,从北京奥运会后就开始推行的“大国家队”理念是近几年中国竞技游泳水平不断提高的主要原因。何谓“大国家队”,尚修堂的解释是:“这个概念也是我们从其他优势项目的发展经验中受启发而来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这些项目都是常设大国家队。我们就是要打破观念,改观以往的国家队、地方队各自训练的状态,将来使国家二线队、国家青年队的存在成为常态……我们更是在高原上为二线队准备了陆上专家、医学专家、高原反应专家、心理专家,为运动员组建专门的团队提供保障。”

  中国游泳已经建设和打造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国家队,一线和二线队伍连同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保障团队等总人数达到300人左右,以保证中国游泳源源不断地产生顶尖人才,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创造佳绩。

  打破地域观念见成效

  尚修堂进一步解释说,“大国家队”就是要集中最好的人才到国家队,彻底打破省市界限,把最好的运动员交到最合适的教练员手中。例如,河北队教练刘海涛带的焦刘洋就是广州军区的黑龙江籍运动员,上海著名教练潘佳章也指导过四枚世锦赛金牌得主、湖北运动员赵菁,在仁川亚运会上连夺四金、南京青奥会独揽六金的女子自由泳选手、江苏小将沈铎,其教练是辽宁的贺东辉。这也打破了那种全运会上各自为战的狭隘观念。目标统一了,就是为国家队的利益而战。

  中国泳军增强凝聚力

  成绩的不断提高不仅源于整体理念上的统一,在管理方面的细节也需要有技巧。尚修堂认为,游泳与他此前管理过的田径项目不同,相互关联度大,竞争性强,运动员、教练员利益碰撞性大。尚修堂说,“具体来讲,田径各个项目技术完全不同。但游泳四项泳姿是相通的,运动员在强力竞争中取得的成绩直接关乎教练员的荣誉、实际利益等,如何解决其中矛盾,首先是使教练员之间更加团结。”

  举例来说,中国蝶泳双姝焦刘洋、刘子歌连续几届世界大赛从未使200米女子蝶泳金牌旁落于他国,国内赛场也是竞争激烈,这使得很多人包括媒体也总是在猜测二人之间的关系。尚修堂对这种担心嗤之以鼻,“北京奥运会后,亚军焦刘洋的教练、河北籍刘海涛连同河北游泳中心方面还宴请过冠军刘子歌的教练金炜,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决战前夜,刘海涛还和金炜一起为两位爱徒制定战术。教练员关系这么融洽,队员间还能如何?这一方面是教练员的‘师德’使然,还有就是游泳中心起到的黏合作用。”

  国家队可以有大牌但不能耍大牌

  尚修堂说,“中国游泳队中可以有大牌,但绝不允许耍大牌。”这是对几年来游泳队“铁腕”管理的概括,无论是针对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在众所周知的孙杨事件中,游泳中心做出过对奥运冠军停赛、停训、停止参加商业广告活动等的处罚。而早在多哈亚运会比赛前夕,游泳中心还直接调整一位著名的奥运冠军教练回省队,原因是后者骄傲自满,这在当时曾引起很大轰动。

  仁川亚运会宁泽涛一战成名,最后一项比赛男子混合泳接力决赛结束后,在亚运村内,尚修堂就把宁泽涛和教练员叶瑾一起叫来直接提醒他们:“切不可被成绩冲昏头脑,要保持清醒,这还不是奥运会拿奖牌呢,要接受前车之鉴。”本报黄山专电 记者 刘艾林

   北京青年报新闻热线:65902020 广告热线:400-188-8610 “小红帽”发行热线:6775-6666 北青网新闻热线:65901660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