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6万球迷见证8连胜 贝尔萨带马赛高歌猛进

肖万里

2014年10月21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8年前,瓜迪奥拉还没有想好要不要做一名教练。他和他的朋友、电影导演大卫·楚巴跋涉11个小时,去阿根廷寻求答案和指点。在那里,他见到了一位智者。两人促膝长谈,直至深夜。谈话内容不得而知,但从阿根廷回来后,瓜迪奥拉开始了教练生涯,并成为一代战术大师。点化瓜迪奥拉的智者叫贝尔萨,他有一个响亮的绰号——疯子。如今执教马赛的疯子,以一波8连胜震惊法甲,目前以25分高居法甲榜首,领先排名第二的大巴黎7分之多。他的3313招牌阵型,也再一次成为足坛津津乐道的话题。

荣耀 6万球迷见证8连胜

上周末,本赛季法甲结束了第10轮较量,马赛主场2比0击败卢兹,取得8连胜。积分榜上,8胜1平1负的马赛排第一位,领先卫冕冠军巴黎圣日耳曼7分。

现在的马赛顺风顺水,但在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情况并不是这样。前两轮,马赛1平1负,贝尔萨看上去有点水土不服。而对于俱乐部夏天的转会运作,阿根廷教练也非常不满,“我提出了12条转会意见,没有一条实现。”专家们纷纷预测,马赛本赛季的磨合期恐怕会非常长。

然而从第3轮开始,马赛开始赢球了,而且一赢就是连续8场。上一次球队取得8连胜,还是1998-1999赛季。

贝尔萨带着马赛高歌猛进,最高兴的当然是马赛球迷。与图卢兹的比赛,马赛的主场维洛德隆体育场涌入61846名球迷,是这座体育场上座率最高的一场比赛。赛后,马赛官网发表文章称:“2014年10月19日,将是马赛俱乐部历史上特殊的一天。如果这一天你坐在球场里,请保留好球票。因为从现在开始,你可以告诉任何一个人,‘那一天我在那里。’”

球迷在那里,贝尔萨也在那里。“全队齐心协力拿下8连胜,这让我非常非常高兴。”贝尔萨说,他希望球队能继续保持专注力,因为联赛是漫长的赛季,任何细微的松懈都会遭受惩罚。

秘诀 3313不再一成不变

3313阵型,这是贝尔萨的招牌。每辗转一次,他就会让3313在新的地方生根发芽。不过在来到马赛后,他也会根据不同的对手随时调整人员搭配。比如对图卢兹的比赛,全队阵型就是3133。有的时候,他会让吉尼亚克打单前锋,阵型也就随之变成3331。

表面上看,贝尔萨是推崇进攻的,其实他对防守一样很重视。10轮战罢,马赛打进25球,是全联盟进球最多的球队。他们的失球数也只有8个,是第二少的。在这一波惊艳的8连胜中,马赛打进22球,只丢3球。

作为球队主力门将,曼丹达清楚地知道,是贝尔萨的到来,改变了这支上赛季连欧战资格都没有取得的球队的基因。“球队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唯一的解释就是教练。教练带领我们取得了好成绩。”曼丹达说,“贝尔萨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训练方法,新的比赛态度。他的训练方法让我们很难有偷懒的时候,但我们很高兴,大家一起工作也非常愉快。”

关于贝尔萨的训练,阿根廷传奇前锋克雷斯波曾这样说过:“他极其认真,专注细节,每件事都必须完美准备。他的训练课规定两个小时,你没有任何机会松懈。他的战术课时间也很长,有些球员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恰恰就是贝尔萨的这种认真,让球队主力前锋吉尼亚克如鱼得水。上赛季,吉尼亚克打进16球,如今联赛还不到1/3,他已经收获10个进球。

出糗 咖啡烫屁股怒踹纸杯

2002年韩日世界杯,贝尔萨是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那届比赛,兵强马壮的阿根廷是夺冠大热门,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们最后连小组都未能出线。而贝尔萨留给全世界最经典的印象,便是在教练席和中圈线来回走动——走一会儿,蹲一会儿。

按照法国《队报》的说法,和喜欢用3313阵型一样,坐在场边箱子上面看比赛,是来到马赛后贝尔萨的又一个习惯。不过,在马赛与图卢兹的比赛中,他却因为这个习惯出糗了。

虽然上半场就建立起了2比0的领先优势,但下半场图卢兹疯狂反扑还是让马赛遭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也让教练席上的贝尔萨坐立不安,他不时走到场边大声招呼队员保持注意力。

在马赛的教练席前面,放着一个装有冰块的箱子。正当贝尔萨在场边指挥时,一位助理教练将一杯滚烫的咖啡放在箱子上面。贝尔萨很快从场边走了回来,并打算坐在箱子上面继续观看比赛。当然,他没有注意到有一杯咖啡放在上面,放咖啡的教练也忘了提醒他。贝尔萨一屁股坐下去,被热咖啡烫得大叫起来。他用手摸着被烫的地方,回头看了看教练席,嘴里念念有词,随即一脚将装咖啡的纸杯踢飞。

《队报》报道称,这个顽皮的纸杯,赛后被一位现场的记者找到了。

念旧 掏钱帮助老东家盖房

贝尔萨从来不接受独家专访,他这个人看上去很难接近。不过曾与他共事的西班牙前锋略伦特说,“刚开始他会让你觉得很强硬,有时甚至会因他的执着让你厌烦,但最后你会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天才。”

天才的贝尔萨是念旧的人。据阿根廷《号角报》报道,阿根廷国内联赛的纽维尔老男孩俱乐部正筹钱修建一栋4层的酒店,酒店选址在球队体育场旁边,酒店建成后,球队的36名球员就可以更好地备战比赛,而不用训练结束后还要走很远才能到住地。得知这一消息后,贝尔萨二话不说,捐助了160万欧元。目前,该酒店已经动工修建,预计2015年9月完工。

据报道,贝尔萨这一义举让纽维尔老男孩方面颇为感动,他们建议用贝尔萨的名字为酒店命名,但被拒绝了。“我不想我的名字以任何方式出现在这项工程上。”贝尔萨希望俱乐部能把酒店建成现代化的训练基地,以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小时候,纽维尔老男孩就是贝尔萨喜欢的球队。有意思的是,他的父亲支持罗萨里奥中央,这两支球队是死对头。后来,贝尔萨还在纽维尔老男孩踢过球,当教练后也曾执教过这支球队。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