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年10月21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读: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在《意见》中,还明确提出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等具体任务。

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发挥市场作用。倡导健康生活。创造发展条件。注重统筹协调。

目标

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五万亿元

《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任务

以三大球为切入点,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一、创新体制机制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有关政府部门要积极为各类赛事活动举办提供服务。

推进职业体育改革。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

二、培育多元主体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发展多形式、多层次体育协会和中介组织。加快体育产业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引导体育企业做强做精。扶持体育培训、策划、咨询、经纪、营销等企业发展。

三、改善产业布局和结构

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建立区域间协同发展机制,形成东、中、西部体育产业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改善产业结构。优化体育服务业、体育用品业及相关产业结构,着力提升体育服务业比重。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体育服务业,支持各地打造一大批优秀体育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

抓好潜力产业。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四、促进融合发展

积极拓展业态。丰富体育产业内容,推动体育与养老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教育培训等融合,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体育广告、体育影视等相关业态的发展。鼓励交互融通。支持金融、地产、建筑、交通、制造、信息、食品药品等企业开发体育领域产品和服务。

五、丰富市场供给

完善体育设施。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发展健身休闲项目。大力支持发展健身跑、健步走、自行车、水上运动、登山攀岩、射击射箭马术、航空、极限运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项目。

六、营造健身氛围

鼓励日常健身活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等,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鼓励单位为职工健身创造条件。切实保障中小学体育课课时,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政策

将全民健身纳入财政预算

一是大力吸引社会投资,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

二是完善健身消费政策,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群众健身。

三是完善税费价格调整,在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水电气热价格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

四是完善规划与土地政策,加强社区群众健身设施配建和改造,落实体育设施用地政策。

五是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培养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支持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产业工作。

六是完善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和创新驱动政策,加强体育品牌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七是优化市场环境,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放宽转播权限制,完善安保服务标准。本版综合新华社

观点

转播权突破关键在电视平台

在《意见》中,放宽转播权限制等内容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云传媒董事长李璐瑒认为,此举对体育赛事经济的发展是重大利好,但仍需突破平台约束。

“放宽电视转播权是好事,但目前阻碍赛事电视转播权益收入增长的最大障碍还是电视播出平台的限制。”他说。

据了解,云传媒虽然握有中超联赛的卫视转播权,但目前在甘肃卫视运营的中超直播节目,仍需要向电视台方面支付超过千万的费用。

由于电视播出平台的限制,不少公司开始尝试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但代价不菲。今年,乐视网和PPTV为拿到英超视频版权都付出了超过千万美元的代价,却只能通过互联网传播。

“业界都希望有电视平台。我认为只有各种终端才能充分利用到赛事的传播价值,才能让商业开发实现最大化。在美国和欧洲,电视平台依然是主流,新媒体还只是补充。如果电视平台能够有所突破,中超和CBA两个联赛本身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都会放大。”李璐瑒说。

反应

“中国体育产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不少业内人士都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表示欣喜,同时也呼吁相关配套政策的尽快落实。

“意见的出台,对整个体育产业都是利好消息,中国的体育产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将大大推进体育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在职业体育、全民健身、青少年培训、校园体育等多方面都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发掘,在国家政策扶持的推动下,一定会崛起一批全新形态的体育产业品牌。”

——虎扑体育董事长程杭

“体育消费分为两类,包括观赏性消费和参与性消费。意见的出台使得两种体育消费模式都会得到极大发展。把全民健身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无论是体育设施占有的面积、体育人口比例的增加、企业税收的优惠等政策,都会鼓励中国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展,逐步改变过去中国体育长期依靠体育用品业等外围产业发展的状态,改变中国体育本体产业长期处于弱势的局面,从而带动其他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

“一是需要政府职能部门转变思想观念,二是需要尽快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促进商业赛事发展,扶持企业、社会组织,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意见的落实还需要很多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互动。这种互动不能只是停留在嘴巴上,必须打破行业的壁垒。”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秘书长刘清早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