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刀锋战士”涉嫌枪杀女友

“刀锋战士”获刑5年 法官在仁慈和惩罚间寻平衡

2014年10月22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刀锋战士”获刑5年 法官在仁慈和惩罚间寻平衡

“刀锋战士”获刑5年法官在仁慈和惩罚间寻平衡

  据路透社报道,北京时间21日下午,南非法院就“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一案作出宣判,皮斯托瑞斯被判处五年监禁。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南非法官寻求在仁慈和惩罚之间得到某种平衡,于21日判处南非田径明星奥斯卡·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五年徒刑,他杀死了女友瑞瓦·史汀坎普(Reeva Steenkamp)。

  皮斯托瑞斯的辩护律师团队表示,按照判刑所依据的法律的要求,他只需要在狱中服六分之一的刑期,也就是10个月,剩下的刑期可以软禁的方式服完。他还因与杀人无关的其他枪械指控被判处三年徒刑,缓期执行。

  但是,一些南非法律专家表示,从监狱服刑变为软禁的转换不是自动的,需要与监狱方面进行谈判。服了一半刑期后,皮斯托瑞斯还可以申请假释。

  史汀坎普的家人表示,他们对判决结果“满意”,但国家检察机关表示,尚未决定是否上诉。

  受害人的母亲琼·史汀坎普(June Steenkamp)在法庭外对记者说,“谢天谢地这个案子了结了。”

  皮斯托瑞斯的家人说,他们不打算上诉。“我们接受判决,”奥斯卡的叔父阿诺德·皮斯托瑞斯(Arnold Pistorius)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呼吁新闻媒体“让我们能走向未来”,并“在我们这样做时,让我们有一些尊严和隐私。”

  这位叔父说,“奥斯卡将用这个机会全力报答社会。”

  基本上自从枪杀发生的那一刻起,皮斯托瑞斯就一直被保释在外,住在叔叔家的豪宅里。但是,南非律师马丁·胡德(Martin Hood)告诉天空新闻(Sky News),皮斯托瑞斯现在已是一位被判刑的囚犯,将在比勒陀利亚的主要监狱的牢房里度过这个夜晚。

  胡德说,“那里很冷,今夜对他来说将是一个严酷的现实。”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皮斯托瑞斯被装甲警车从法庭带走。身穿蓝色制服的警员坐在他的两旁,身穿防弹背心的警员搭在车后门外随车而去。

  九月份,马西珀法官(Judge Masipa)判27岁的皮斯托瑞斯犯有过失杀人罪,但在更严重的谋杀指控上,判他无罪。

  指控方曾寻求10年监禁的量刑,而辩护方则请求判他三年软禁及社区服务性劳役。马西珀法官在量刑上有很大的自行决定权,最低可判罚款,最高可判15年徒刑。

  这位残疾人运动员承认在2013年2月14日杀死了29岁的史汀坎普,但他说那是误杀,他以为入侵者进了他的家,所以用手枪向厕所隔间锁着的门发射了4轮子弹。

  马西珀法官用了65分钟总结自己的判决,然后对这位运动员说,“皮斯托瑞斯先生,请起身。”

  长篇引用了法律判例后,马西珀法官说,自己的判决是“为了达到适当的平衡,也就是相称原则。”

  她不赞成两名辩护方证人的证词,他们建议软禁和社区服务性劳役。但她表扬了监狱高级官员扎克·莫迪塞(Zach Modise)的证词,他表示,南非的监狱有能力满足一位残疾犯人的需求。

  马西珀法官说,长期的监禁会缺少“仁慈”,但是,过于宽大的量刑会“向社区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

  同时她说,“法庭不是为了赢得最受欢迎者竞赛而存在的。”

  她说,“如果制造了一种印象,既有一套适用于穷人和弱势群体的法律,另有一套适用于富人和名人的,那对这个国家来说将是悲哀的一天。”

  她说,“正义的怒火不应该模糊判断力。”

  马西珀法官主要关心的是2月14日的凌晨时刻,皮斯托瑞斯从床上起来,拿起装有所谓黑爪弹药的手枪,射出了4轮子弹。

  与其他涉及过失的类似案件不同,她说,皮斯托瑞斯知道“门背后有人”,他“是要向入侵者开枪。”他接受过武器使用的训练,这赋予他“高度的责任”。

  “厕所是一个小隔间,”她说。“入侵者不可能有躲藏或逃跑的空间。”如此之高的过失程度,不受监禁的判决“不可能是适当的,”法官说。

  (原标题:“刀锋战士”获刑5年 法官在仁慈和惩罚间寻平衡)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